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新闻周刊》:断头台下的美国经济

时间: 2008-01-28 22:53:35 来源: 广州日报  网友评论 0
  • 著名财经记者丹尼尔·格罗斯提出了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这次美国经济衰退将成为世界经济格局的一个拐点,美国经济引领全球的时代将结束,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将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如果这一判断成立,这将是世界经济领域内划时代的大事。


  1月2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在巴黎与法国总统萨科齐会谈后离开爱丽舍宫。斯特劳斯-卡恩当天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形势“严峻”,市场对美国政府提出的经济刺激计划持怀疑态度。新华社/路透

  尽管布什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救市措施,但美国经济的大滑坡仍是美国主流媒体的报道焦点。即将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新闻周刊》的封面大标题即为“通往衰退之路”,其内文的标题更加耸人听闻——“断头台下的美国经济”。

  在这篇评析美国经济滑坡的长篇文章中,著名财经记者丹尼尔·格罗斯提出了一个非常新颖的观点:这次美国经济衰退将成为世界经济格局的一个拐点,美国经济引领全球的时代将结束,以中国、印度为代表的新型经济体将有可能成为世界经济的领头羊。

  如果这一判断成立,这将是世界经济领域内划时代的大事。

  其实早在1894年,美国的工业产值就已经跃居世界首位,但真正成为世界经济领域的“霸权”,还是二战结束后所谓“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的结果。

  在20世纪50年代之后,关贸总协定(及其继承者世贸组织)和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被认为是支撑世界经贸和金融格局的三大支柱。这三大支柱实际上都肇自于1944年召开的布雷顿森林会议。布雷顿森林会议通过的各项协定,统称为“布雷顿森林体系”,即以外汇自由化、资本自由化和贸易自由化为主要内容的多边经济制度,构成当时西方集团经济体系的核心内容,这个体系是按照美国制定的原则,实现美国经济“霸权”的体制。

  “布雷顿森林体系”,跟联合国一样,都是二战战胜国对战后世界新秩序的安排。“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建立,短时间里结束了二战前货币金融领域里的混乱局面,应该说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同时该体系也牢牢树立了美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霸权地位,虽然“布雷顿森林体系”确立的货币制度在1971年崩溃,但美国在世界经济领域的主导地位却没有变化,美国不仅在各项经济指数方面领先,而且利用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的强势地位牟取实利。

  进入21世纪以来,全球经济格局在悄无声息地发生着变化,“金砖4国”、“新钻11国”这类的概念不断出现,以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墨西哥等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利用实实在在的经济进步,动摇着美国经济“霸权”的根基。

  “美国打喷嚏,全球得感冒”,这一格言在过去半个世纪的全球经济领域里可谓屡试不爽,但这次美国出现大规模经济衰退,华尔街哀鸿一片,虽然全球股市也受影响,但西方的主流媒体和经济学家却一致发出美国不会拖累全球经济的判断。

  支持他们观点的,不是他们对美国经济复苏的预期,而是对中国、印度等经济体的信任。

  此可谓50年未有之变局。

美国经济衰退 专家分析中国能否“独善其身”


  1月18日,布什政府宣布了1500亿元的减税计划,随后美国股市大跌,进而影响到全球股市,上证综指跌幅也超过了7%。此后,美联储紧急降息75个基点,美联储主席伯南克称,美联储“将继续保持万分的警觉与灵活性”,并时刻准备着“根据需要采取必要的能够刺激经济成长的措施”。

  1月24日,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07年中国经济数据,GDP增幅达到11.4%,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称,中国将关注美国货币当局所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关注这些政策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并着力于解决中国经济自身所存在的体制性矛盾和结构性矛盾。

  华尔街顶级战略投资与金融专家:全球经济不会衰退

  道琼斯指数公司22日在纽约华尔街举行第六届道琼斯指数全球经济前景年度论坛暨专场记者发布会,邀请华尔街4位顶级战略投资与金融专家就2008年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走势,特别是引人注目的金融形势发表看法,并回答记者提问。

  全球期待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为美经济前景"定调"

  世界经济论坛2008年年会23日在瑞士达沃斯开幕。美国经济发展前景成为全球媒体关注的焦点。

  在论坛的新闻中心,法新社记者越沛力表示,去年的年会并没有接触实际问题。而今年美国经济出现了严重问题,次贷危机、美元贬值等等。法新社希望在这次论坛了解到全球经济界对美国经济发展走势的预测。另外,企业界面对经济疲软是否仍有信心也是关注的焦点。

  经济绿皮书:2008世界经济增长率或与去年持平

  2008年经济信息绿皮书《中国与世界经济发展报告(2008)》近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绿皮书指出,2008年支撑世界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仍将强于不利因素,因此世界经济稳定较快增长的基本因素没有变。预计2008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为4.8%,与2007年大体持平。

  法国媒体评中国07年经济:增长创新高

  风险仍存在

  法国媒体对中国最新公布的2007年经济运行数据非常关注。法新社立即做了报道。报道称,200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46619亿元(合3.38万亿美元),比上年(11.1%)增长11.4%,创1994年(13.1%)以来的新高。但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通货膨胀率也在高位,加大了经济过热的风险。中国面临由经济快速增长到经济过热的风险。

  美国经济:处在“衰退边缘”还是“疲软增长”?

  美国经济信心与恐慌的博弈

  难挽颓势? 步入正轨? 降息过后美国经济路在何方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美国经济不会衰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