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中央企业正在积极争取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时间: 2007-09-28 15:57:4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中央企业正在积极争取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9月22日,我国自主研发的首列A型地铁列车开出厂房。当日,我国自主设计研制的首列A型地铁列车在上海下线,标志着我国大容量地铁列车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告破。据介绍,新下线的列车最大载客量为2460人;每辆车长度为22.8米,宽度为3米;最大运行速度每小时80公里。我国首次自主研制成功的A型地铁列车国产化率达到85%,总体达到西门子、阿尔斯通、庞巴迪等跨国公司同等技术水平,并获得了25项技术专利,而成本降低20%以上。新华社记者裴鑫摄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27日在深圳召开的中央企业知识产权工作会议上表示,面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态势,中央企业近年来普遍重视技术创新,加大知识产权工作力度,一些企业已经在积极争取标准制定的话语权。

  黄淑和说,标准制定是知识产权的核心部分,越来越多的中央企业开始认识到标准的重要性,并在这个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据统计,2006年中央企业参与制定国际标准434项、国家标准1744项,行业标准2781项。

  黄淑和说,中央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了增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这还体现在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大幅增长。2006年中央企业共申请专利14696项,同比增长46.5%。其中,申请发明专利7149项,同比增长60.2%;获得授权专利7381项,同比增长49.2%。

  许多中央企业在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工作中起到了表率作用。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重视通过技术创新形成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共拥有授权专利6600多项,国外授权4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占80%;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十五”期间申请专利3809件,超过前15年的总和,还获得了5项中国专利金奖。

  黄淑和说,中央企业获得国家奖励的重大创新成果也在逐年增多。2007年,中央企业在国家科技进步奖中获得了唯一的特等奖;获得一等奖5项,占该奖项总数的46%;获得二等奖52项,占该奖项总数的30%。

  中央企业商标注册力度也在加大。2001年以来,中央企业普遍加强了商标在国内国际的注册,商标申请量年均增长了25%。(新华网/彭勇)

 


3月30日,工作人员从ARJ21样机上走下。 当日,中国首架自主知识产权新型涡扇支线飞机――ARJ21在上海飞机制造厂开始总装,预计将在年底前组装完成。飞机的各个部件分别来自西安、成都、沈阳和上海国内四大飞机制造基地。首架ARJ21飞机为90座级,动力为先进涡扇发动机,最大航程2000海里,属于中短程支线飞机。新华社发(郑悦摄)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