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就中美经贸磋商回应:会晤很成功 对落实有信心

时间: 2018-12-07 17:17:07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在12月6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外界高度关注的中美经贸磋商相关内容进行了回复。

来源:商务微新闻,国是直通车、中国贸促


在12月6日举行的商务部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就外界高度关注的中美经贸磋商相关内容进行了回复。


实录摘选如下:


我们注意到美国近日称如果中美不能够在90天内达成具体协议,就要按照原计划对中国输美的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税率提高到25%,请问中方对此如何评论?中方是否已经做好两手准备来应对这一局面?


高峰: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很成功,已就经贸问题达成重要共识。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补的结构性需求,双方团队目前沟通顺畅、合作良好,我们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谢谢。


在90天的谈判期内,具体会谈到哪些议题?


高峰:首先,我们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做起,立即落实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然后,在未来90天,我们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双方应努力达成共识。谢谢。


也是关于中美元首会晤的,两国元首达成共识,中美将朝着取消所有已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来谈判,请问中美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磋商基础是什么?中方表示愿意根据国内跟人民需要扩大自美进口,请问中方具有具体的增加进口的商品清单?


高峰:在未来90天,中美双方将以取消所有加征关税为最终目标,按照“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关切”的原则,就双边关心的重大问题进行磋商,并努力达成共识。

中方为了国内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这些年一直在不断扩大进口。中美双方在此前几轮磋商中,曾就农产品、能源等领域的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共识。下一步,将继续就农产品、能源、工业制成品、服务业等领域的贸易问题开展磋商。谢谢。


最近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中美贸易共识发了很多推特,中国是否有打算立刻开始购买大量的美国大豆农产品,中方有没有开始准备降低或者取消对美国制造汽车的关税?美国财政部部长史蒂芬·姆努钦说中方准备购买1.2万亿的美国产品,中方怎么评价?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一些具体商品,刚才我已经回答过了。关于汽车以及一些细节,中方将立即落实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有关汽车关税的问题,建议你关注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的公告。如果有进一步的细节,我会及时通报。谢谢。


据报道中方向美方反馈结构性问题清单的答复,对美方作出了重大让步,请问是否属实?


高峰:关于你提到的问题,并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问题,更不是“你进我退”的问题。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放宽市场准入等领域,中美双方以及两国企业都有着共同的诉求,这也与中国一以贯之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前进方向高度一致。下一步,中方将就这些议题与美方进行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磋商,力争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谢谢。


中方的贸易谈判之后发布的声明中提到双方都会对对方有扩大市场的准入,在美方的声明中主要是提到了中方可能会做哪些工作,请问为什么会有这样一个区别?我们期待美方做什么?


高峰:刚才我已经部分提到了,中美两国在经贸问题上利益是高度重合的,具有天然互补的结构性需求。在未来90天,我们将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双方将开展磋商。双方应共同努力,力争达成共识。谢谢。


延伸阅读

特朗普转发中国商务部声明:我同意!


12月7日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上转发了中国商务部的声明。中国商务部6日称,对中美未来90天内达成经贸协议充满信心。特朗普对此表示:“我同意”。


来源:商务微新闻,国是直通车、中国贸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