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发言人证实美国不会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国家展 外交部发言人怒斥美方言行不一让人费解

时间: 2018-10-26 13:43:00 来源: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今日下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首先通报了关于“一带一路”前三季度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高出同期外贸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7.8亿美元,增长12.3%。在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584.9亿美元,增长18.4%。


   中国商务新闻网讯  商务部今日下午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高峰首先通报了关于“一带一路”前三季度经贸合作的有关情况。前三季度,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6.0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2%,高出同期外贸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中国企业在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07.8亿美元,增长12.3%。在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完成营业额584.9亿美元,增长18.4%。


       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有关美国不会派高官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提问时,高峰证实美国不会举办国家展。但在企业层面,总体上看美国企业参展的热情比较高,合作的意愿强烈。截至目前,共有近180家美企参加企业展,参展企业数量位列第三。


       同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美驻华使馆发言人称,美方不打算派高级别官员参加首届进博会,还指责中国进行不公平贸易,要求中国对美国产品和服务打开市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美方当然有权利决定派何种级别官员与会。但是,美方一方面要求中国对美产品服务打开市场,另一方面,当我们敞开大门欢迎四方来宾时,美方又不愿派人来。这种说法和做法自相矛盾,让人费解。


答记者问摘录:

 【第一财经电视记者】:10月18日,中国就诉美钢铝232措施世贸争端案,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下提出设立专家组的请求,请问目前相关的进展如何?

 【高峰】:我们注意到,10月18日,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世贸组织成员,就美国钢铝232措施相关争端案,向世贸组织争端机构提出了设立专家组的请求。目前,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构已将中方等成员的要求列入10月29日例会的议程。根据世贸组织程序,如果设立专家组的请求受到被诉方的阻挠,起诉方可再次提出请求,届时专家组将自动设立。


中方愿与相关成员一道,继续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捍卫世贸组织规则的严肃性和有效性。谢谢。


 【上海证券报记者】:VOA中文网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说对修改美国汇率操纵国的任命标准持开放态度,由于目前任命标准的门槛极高,美国财政部在上周的报告中再次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如果美国修改这一标准将大大增加特朗普政府将中国认定为操纵国的可能性,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回应?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报道。一国是否操纵汇率,一国的汇率水平是否合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经有权威的评估方法,并已在近期得出人民币汇率水平与经济基本面相一致的结论。中国没有操纵汇率的结论也是国际社会的共识。希望有关国家能够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客观事实,不把汇率问题政治化,也不要把一国自己的标准强加于国际规则之上。


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多次重申不会搞竞争性贬值,不会将人民币汇率作为工具来应对贸易争端等外部扰动。下一步,中国将坚定不移地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继续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谢谢。


 【彭博新闻社记者】:你好,我们有四个问题,前两个问题是关于中方和日方在第三国家市场开发方面的问题,我们想问您中方和日方在其他国家的开发上面有哪些具体的机会。第二个问题是日方多次声明任何开发第三方国家协议的话,都需要达到“国际标准”,而且安倍首相也说过他有四个条件,就是“公平、透明、经济可持续以及财政可持续”,中国在这方面是否可以达到要求?第三个问题是关于美国财政首席咨询经济学家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会在G20上会面,请问您是否可以确认这个消息,中方对两国领导人的会面有没有什么预先设定的条件?最后一个问题是关于即将召开的上海进口博览会,会不会有一些什么具体的项目会签订,以及我们会不会在这里宣布一些主要的中国关于改革或者是经贸方面的政策?

 【高峰】:关于你的前两个问题,都是关于中日经贸合作方面的问题。中日两国经济互补性比较强,合作基础深厚。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第三方市场合作成为新形势下中日经贸关系发展新的增长点,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的路径。


目前,中日双方政府和企业均表现出较强的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意愿。中国在装备制造、人力资源等方面成本优势明显,企业决策的速度快,融资渠道相对丰富,日本企业在技术、品牌、营销网络、工程管理等方面相对较强。双方可在第三方市场开展交通物流、能源环保、地区开发、产业升级等多方面的务实合作。


中方愿与日方一道,发挥各自在市场、资金、技术、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充分尊重项目所在国的意愿,开展高水平、高质量、绿色可持续的合作,共同构建互利多赢的第三方市场合作格局。


关于你提到的第三个问题,我的同事外交部发言人之前已经就此作出过回应。


关于你提到的进口博览会问题,目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稳步有序地推进。进口博览会是为各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搭建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全球经贸领域各经济体、各业界和有关国际组织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进口博览会也为各经济体相互开放、构建全球开放型经济提供了重要平台。我们希望各参与方都能乘兴而来、满意而归,相关国家能够充分展示自己的魅力,参展企业和采购商能够达成互利共赢的合作协议,有关各方能够就全球经济的发展进行充分研讨,努力使首届进口博览会取得圆满成功。


 【经济日报记者】:有报道称美国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接受采访时称,美方曾就贸易问题向中国提交过一份详细的要求清单,中方必须作出决定,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决定或已决定不采取任何行动,请问商务部有何回应?

 【高峰】:此次美方挑起贸易摩擦以来,中美双方已经举行了四次高级别的磋商,都提出过各自的关注。


我想强调的是,谈判是相互的,不是解决一方关注的单行线。中方对于谈判的态度始终是有诚意的,希望美方同样拿出诚意,以建设性的态度与中方开展磋商,谢谢。


【中新社记者】:同样是关于首届进博会的问题。我们注意到最近美国驻华大使馆的发言人说,美国不会派高官来参加首届进博会,并且要求中国要为美国商品和服务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并要求中国进行一些必要的改革,来停止所谓损害世界经济的不公平贸易做法,请问商务部对此有何评论?
 【高峰】:我们注意到有关的报道。据我了解,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美国没有举办国家展。在企业层面,从总体上,看美国企业参展的热情比较高,合作的意愿强烈。

在参展情况方面,截至目前,共有近180家美国企业参加企业展,参展企业数量位列第三,涉及高端制造、智能装备、农产品、文化体育等领域,一批世界500强的企业和行业龙头企业或者机构报名参展。在合作意愿方面,不少美方企业希望在进口博览会期间,为美方企业和机构搭建与国内有关部门、地方政府与企业的交流沟通平台,挖掘中美在地方层面合作的潜力和机遇。

总之,本届进口博览会将为包括美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高水平的交流合作平台,共享发展机遇,实现合作共赢。谢谢。
 【中央广电总台记者】:也是关于进博会的问题,我们注意到今天距离首届进博会倒计时已经只有十天了,一个是想请您详细地介绍一下目前各项筹备工作进展如何,接下来的这十天的主要工作是什么,目前商务部采取了哪些政策和措施在推进备战的工作。另外我们也想了解一下虹桥经贸论坛的一些主要的流程和重量级的外方嘉宾的名单情况。

 【高峰】:目前,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招展招商已经顺利结束,城市提升和场馆改造基本完毕,各项筹备工作有序推进。接下来,我们将主要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布展的收尾工作。针对国家展和企业展涉及的展品运输、检验检疫、人员注册等具体问题,详细梳理,逐项解决,确保布展工作在10月底之前全部完成。

二是全面完成场馆建设。目前,国家会展中心主论坛会场、平行论坛会场、国家展展厅以及室外广场周边等区域的改建工程已经基本完成,正在开展验收移交工作。新闻中心已经建设完成,目前正在试运行。

三是全力推进城市保障。在交通、住宿、餐饮、环境治理、卫生医疗等方面优化工作方案,确保保障有力。

关于你提到的虹桥国际经贸论坛,三场平行论坛分别以“贸易与开放”、“贸易与创新”、“贸易与投资”作为议题,于11月5日下午同时举行。每场论坛由嘉宾演讲和互动讨论两个环节组成,嘉宾演讲环节我们将邀请有关国家和地区领导人发表演讲,互动讨论环节我们将邀请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全球商界领袖、知名专家学者等围绕平行论坛议题和当前国际经贸热点问题,开展互动讨论。在互动讨论结束之后,还将安排现场问答,邀请观众提问或者发表评论。

届时,比尔·盖茨等外国企业家,联合国贸发会议、工发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国内外知名学者将到会发言。具体名单已经在进口博览会官网上公布。

我们诚挚地欢迎各国政要以及工商界、学界智库和媒体人士等积极参与论坛,期待与各方一道努力,推动本届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共同把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打造成为推动新一轮高水平互利开放的公共平台,以及国际官产学界共商全球经贸重大前沿问题的高端对话平台。谢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