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合作司:新时代肩负新使命

时间: 2017-11-09 14:09:25 来源: 商务微新闻  网友评论 0
  •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编者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创新对外投资方式,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形成面向全球的贸易、投融资、生产、服务网络,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为新时代对外投资合作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认为开展对外投资合作是推动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的重要任务,也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内容。我们将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进对外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全球经贸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四大特点“点亮”对外投资合作

今年以来,在商务部党组领导下,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不断完善对外投资合作体制机制,加强规划引导,推动重大项目实施,规范经营秩序,加强安全保护,对外投资合作持续平稳健康发展,主要呈现出以下特点:


一是“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1——9月,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96亿美元,占同期总额的12.3%,比去年同期增长4个百分点;承包工程合同额967.2亿美元,同比增长29.7%。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白工业园建设和招商工作顺利推进,肯尼亚蒙内铁路竣工通车,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特许经营协议成功签署。


二是对外投资更趋理性,行业结构持续优化。


1——9月,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0.3亿美元,化工、电力、制造、能源等领域投资并购增多,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外投资取得良好成效;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对外承包工程加快转型升级,带动技术、装备、标准和服务走出去成效显著。


1——9月,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完成营业额10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有关企业在电力、化工、铁路、基础设施、加工制造等优势领域积极推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一些项目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前三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带动装备材料等货物出口109.7亿美元,同比增长17.1%。


四是境外经贸合作区建设步伐加快,国际产能合作质量提升。


截至目前,中国企业在44个国家在建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99家,累计投资300多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近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25万个,有力带动了东道国产业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聚集效应和产业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五年成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实际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就进入了新阶段,实现了新发展,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越迈越大、越迈越稳,对外投资合作蓬勃发展,对深化中国与有关国家经贸关系、扩大进出口、培育企业竞争优势、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


五年来,走出去规模不断扩大。


2012——2016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累计6600多亿美元,年均增长22.3%,由全球第3位升至第2位,仅次于美国;对外投资存量全球排名由第13位上升至第6位,占全球存量的份额由2.3%提升至5.2%;对外投资稳居世界前列。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成为世界主要国际工程承包大国之一。累计派出各类对外投资合作人员262.5万人次,常年在外约100万人。


五年来,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显著提升。


2012——2016年,中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累计实现境外销售收入7.2万亿美元,带动进出口1.9万亿美元;并购类对外投资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从31.4%上升至44.1%。跨国并购成为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五年来,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化。


2012——2016年,中国制造业对外投资累计653.5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境外成功建设了一批钢铁、水泥、有色金属、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生产基地。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上亿美元项目超过2000个,境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成效显著。


五年来,互利共赢取得突出成效。


2012——2016年,中国境外企业资产总额由2.4万亿增至5万亿美元;中国企业累计在境外缴税1372.5亿美元,提供就业岗位年均超过100万个,对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世界经济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


展望未来新时代迎来新使命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持续改善,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随着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投资合作将继续深入发展,中国对外投资合作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我们将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并重,推动对外投资合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创新对外投资方式,引导企业通过绿地投资、跨国并购、联合投资等方式走出去,突出实体对外投资,优化对外投资结构;


二是以境外经贸合作区、境外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标志性示范项目,扩大国际产能合作;


三是突出走出去质量效益,引导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加快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


四是加强对外投资合作监管和服务,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


五是指导企业增强风险防范和应对能力,保护企业海外合法权益;


六是加大对外劳务合作扶贫力度,助力脱贫攻坚。


我们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商务部党组“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的要求,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推动中国对外投资合作再上新台阶,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对外开放大局。


来源:商务微新闻、走出去服务港;作者:周柳军、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司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