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企业需审慎决策海外投资

时间: 2017-08-02 16:35:52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近段时间,由于海外投资疑似遭遇审查,万达集团站上了风口浪尖。7月27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在回应万达集团海外投资是否出现风险时,

来源:北京商报

记者 蒋梦惟 林子


近段时间,由于海外投资疑似遭遇审查,万达集团站上了风口浪尖。7月27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在回应万达集团海外投资是否出现风险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我国支持国内企业按照市场的原则和国际通行的规则,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同时,也建议有关企业审慎决策。业界指出,国内企业出海盲目投资娱乐业不利于企业发展与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且存在资产外流的隐患,不过在一系列严格监管作用下,目前我国非理性投资势头基本得到了遏制。


高峰表示,商务部特别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产业转型升级的对外投资,不过,也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对外投资风险防范工作,尤其是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的对外投资,要确保对外投资健康规范有序发展。


据了解,这是从去年12月起,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第五次提出,企业要防范海外投资风险。此前,商务部、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多次表态,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呼吁企业审慎投资。随后,万达集团掌门人王健林也对外公开表示,将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把主要投资放在国内。


对于上述现象,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分析称,近年来,由于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少国内资本选择到海外市场寻觅新商机,但这些国内企业出海投资的项目多为娱乐性项目,一来并非国内企业所擅长的领域,二来不是我国在制造大国走向制造强国过程中所急需发展的产业,三来也有导致资产外流的隐患,因此,国内企业出海投资还需审慎。


据白明介绍,自去年底开始,商务部就会同国务院有关部门,在推动对外投资便利化的同时,加强了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而在进军国外市场受挫、非理性投资监管加重的背景下,不少企业选择将更多投资留在国内,逐步形成了对外投资回流的形势,随着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红利逐渐释放,国内不少产业的潜力被进一步挖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蒋梦惟 林子 (责任编辑:七夕)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