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三大措施维护中国海外企业的安全利益

时间: 2016-11-20 19:54:34 来源: 海外安全与防卫  网友评论 0
  •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四大原因,并介绍政府如何在三方面维护海外企业的安全利益。

来源:海外安全与防卫


新华网北京9月22日电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2015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解释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四大原因,并介绍政府如何在三方面维护海外企业的安全利益。


以下为发布会直播实录:


中央电视台记者:请问张部长两个问题。第一,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首次位列全球第二,实现了资本净输出,今年以来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又延续了快速发展的态势,请问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原因是什么?第二,怎么保障我国对外投资的安全问题,不管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谢谢。


商务部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张向晨:谢谢你的问题。


关于中国对外投资快速发展的原因,我们分析可以概括成四点:


一是国际市场上有需求。发达经济体总体经济在复苏,对外国的投资有需求,发展中经济体在进行工业化也需要外来的资金。无论是发达的经济体和发展中的经济体为了吸引外来的资金也出台了一些投资便利化的措施,这些从外部环境上便于中国的企业“走出去”。


二是中国有能力。2015年中国成为资本的净输出国,中国的发展水平到了这个阶段,中国现在是世界第二大的经济大国,也是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和第一制造业大国,我们的外汇储备连续多年位居世界首位,这是中国的企业开展对外投资的坚实的物质基础。


三是政策有效应。中国实行“一带一路”的战略和国际产能合作的战略,这些战略都发挥了引领和推动的作用。刚才我已经介绍了一些具体的数字和情况,在这里可以补充举一个数字,我们政府简政放权采取了便利化措施,也促进了企业对外投资。2014年我们颁布了境外投资新的管理办法,到2016年9月8日商务部和地方的商务主管部门一共完成境外投资的备案和核准是21175件,其中核准件只有110件,占总数的0.5%,99.5%都通过很便利的备案来完成,这使企业“走出去”进行对外投资的合作变得很方便。


四是企业“走出去”有动力。中国在进行经济结构的调整,企业的发展方式也在发生转变,要转型升级必须要充分利用国际上的市场和资源。所以我们感觉到目前企业的“走出去”愿望非常强烈,积极融入到全球的创新网络、制造网络和市场网络。这就是我对您第一个问题的简要回答。


关于海外安全的利益的保障。确实,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中国的海外利益越来越多,据统计大概海外的企业员工有100万人,这100万人的安危牵挂着中央领导和国内同胞的心。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我们的海外利益延伸到哪里,我们的服务就要跟随到哪里。


我们做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我们每年都发布对外投资国别地区的投资指南和国别风险评估报告。在这些指南和报告里及时警示和通报有关国家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的重大风险,引导企业规避和防范已经知道的这些风险。


二是我们也会和有关的国家商签投资保护协定,通过法律的形式来保护中国的企业和人员在海外的利益。


三是在对外投资的管理方面,我们会根据境外投资的管理办法,对中国的企业前往战乱国家、未建交国家或者高风险敏感国家的对外投资实行核准管理。刚才我说的数字我们核准得很少,只有100多件,保留这种核准制度是非常必要的,我们要为我们的同胞和企业的安全负责。


此外,我们要求企业作为对外投资的主体,要加强境外投资的风险防范的工作,也会鼓励企业购买海外的投资保险,一旦发生问题也可以获得保险的赔偿。今后我们会和有关部门继续通力合作,努力维护我们海外企业的安全利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