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争取早日建成中斯自贸区

时间: 2016-08-18 15:05: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表示,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第三轮谈判日前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下一步双方还将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建成中斯自贸区。

记者 刘国锋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7日表示,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第三轮谈判日前在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举行,下一步双方还将加快谈判进程,争取早日建成中斯自贸区。此外,我国迄今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投资合作稳步推进,增长潜力大。


中斯就自贸区深入磋商


沈丹阳介绍,围绕中国-斯里兰卡自贸区谈判,双方就货物贸易、原产地规则、海关程序和贸易便利化、技术性贸易壁垒、卫生以及植物卫生措施、贸易救济、服务贸易、投资、经济技术合作和法律相关议题等展开了全面和深入的磋商。


沈丹阳指出,近年来中斯双边务实合作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投资和承建多个重大项目,为斯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汉班托塔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中国港湾工程责任有限公司承建,目前已经完成两期建设,并部分投入使用。斯方拟将该港全部交由中国企业运营,并把临港土地交由中方开发建设产业园。


针对国务院近期决定在自贸试验区暂时调整51项政策法规,沈丹阳表示,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天津市、上海市、福建省、广东省人民政府也要根据上述调整情况,及时对本部门、本省市制定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做相应调整,建立与试点要求相适应的管理制度。


“一带一路”投资合作稳步推进


对外投资方面,沈丹阳指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持续快速增长,增速趋于稳定,对外投资额已超利用外资额,成为资本净输出国。同时,对外投资增速趋于稳定,7月当月对外直接投资额138.9亿美元,环比下降9.5%,是今年4月单月对外投资额达到199.9亿美元的峰值后,连续第三个月单月投资额相对4月峰值走低。同时,投资区域相对集中,发达国家和地区增长迅速。并购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大型并购项目多。1-7月并购实际交易金额已超过2015年全年总额,实际并购金额在10亿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2个。


沈丹阳介绍,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年7月,我国对“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投资累计已达511亿美元,占同期我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12%;与沿线国家新签承包工程合同1.25万份,累计合同额2790亿美元;我国企业在相关国家建设的经贸合作区达52个,累计投资156亿美元。


对外贸易方面,沈丹阳指出,3月以来,我国外贸出口累计降幅已连续5个月收窄,外贸出口好于美、日、韩、俄、印等世界主要经济体。我国外贸回稳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从企业主体看,民营企业仍然是出口主力军。民营企业出口占比超过外资企业、国有企业,继续保持我国第一大出口主体地位。从国际市场看,对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出口好于总体水平。从贸易方式看,一般贸易占比不断提升。1-7月,一般贸易出口增长0.8%,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5.7%,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