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 便利中外企业进出口

时间: 2014-09-26 11:11:43 来源: 食土商会  网友评论 0
  •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3日表示,截至目前,商务部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35.5%。日前,中国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将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也涉及商务部管理领域。

  中国商务部有关负责人23日表示,截至目前,商务部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35.5%。商务部表示,这些事项的取消将有利于中国企业加大对外合作,有利于外资企业在华投资的便利化。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也称简政放权,是指把经营管理权下放给企业,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生产经营活动、一般投资项目和资质资格等的许可和审批,以激发企业和市场活力。23日,中国商务部在京举行简政放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专题发布会,介绍一年多来落实简政放权的情况。商务部办公厅副主任王雪坤说,截至目前,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占全部审批事项的35.5%,达到了国务院要求取消下放1/3的目标,完成了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阶段性任务。

  “在取消事项中,很大一部分属于‘高含金量’项目,涉及外贸、外商投资、对外援助、国内贸易等各个领域,取消后社会效果良好。举个例子,比如‘石油、天然气、煤气层对外合作合同审批’,取消后有利于国家石油企业‘走出去’加大对外合作力度。”

  据了解,商务部负责的有关行政审批事项包括贸易、投资等领域。其中,外资领域取消行政审批事项一直都是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商务部外国投资管理司副司长邱丽新女士以全国工商登记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为认缴制为例介绍说,商务部配套出台关于外资审核管理工作的通知,提升外资投资便利化程度,今年3月份到8月份,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数同比增长7.5%。

  日前,中国国务院审改办新闻发言人表示,今年将再取消和下放200项以上行政审批事项,其中也涉及商务部管理领域。王雪坤表示,未来商务部将采取三方面措施进一步简政放权。

  “一是继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的取消下放,要求需要下放的200项事项中间也涉及到商务部一些领域,我们听取、吸纳社会 、企业各个方面的意见,取消行政审批事项,重点在取消、降低门槛方面,促进投资、就业、创新。第二个是全面清理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现在还有一项非行政许可审批,我们正在和国务院相关部门进行研究,通过法定的程序调整为行政许可的审批事项。第三我们还需要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规范政府管理的职能。”

  去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作为中国政府简政放权、转变职能的全新尝试,上海自贸区施行了对外商投资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管理、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先证后照”登记制、货物入区“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等举措。如今自贸区“周岁”将至,外界期待上述措施何时能够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对此,王雪坤说,商务部正在总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运行一年来的情况和经验,下一步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开展相关的工作。他还提到制定外商准入投资的负面清单属于中央事权,除上海自贸区外,其他地区需授权。

  “制定外商准入投资的负面清单,外商投资准入属于中央事权,原则上由中央政府制定,来发布、实施。如果各地没有中央授权制定各自负面清单,将造成制度碎片化、影响构建有序的投资环境还可能导致涉外法律风险。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是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由国务院授权上海来制定、来发布的。具有特定试点性质。其他地区如果没有必要的法律程序就不能够复制、不能够效仿。”

  (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