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近期将重点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等五方面改革

时间: 2014-03-18 17:19:04 来源: 新华财经  网友评论 0
  • 3月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记者会,通报1-2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期将重点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等五方面改革。

   新华网消息 3月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记者会,通报1-2月份我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近期将重点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等五方面改革。

   据沈丹阳介绍,改革也是商务部工作当前的重中之重。商务部最近成立了以高虎城部长为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正在抓紧制定当前和今后几年的改革方案。内容有很多,有些方案还在拟议形成中。

   沈丹阳介绍了近期将重点推进的五方面改革:

   第一,推进国内贸易流通体制改革。包括推动建立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的长效机制,开展现代流通综合试点,支持地方在流通体制建设方面有所突破等等。要通过改革加快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加强全国统一市场建设。

   第二,创新外商投资管理体制。重点是统筹推进外资三法修订、双边投资协定谈判和外商投资管理体制改革工作,抓紧建立“备案加审批”的新管理模式。推动放开育幼养老、建筑设计、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领域外资准入限制。将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检制度改进为信息申报及共享公示制度。

   第三,改革对外投资合作管理体制。沈丹阳说,这方面国务院已经发文提出了若干意见,商务部将认真做好落实。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抓紧修订境外投资管理办法,对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管理方式,并且进一步简化核准手续。

   第四,进一步深化外贸管理体制改革。要创新加工贸易管理模式,深化加工贸易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完善大宗商品进出口管理,推动通关便利化改革,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建设“单一窗口”。

   第五,推进自由贸易园(港)区的建设。继续推动落实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相关试点任务,推动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及时总结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的试点经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成果。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部署,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王悦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财经 作者:王悦威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