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原副部长:贸易便利化将带来无限商机

时间: 2014-03-04 15:23:24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网友评论 0
  •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整个全球经济还处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虽然是增长态势,但不确定因素很多,今年我国要在创造“贸易便利化”方面下更多工夫。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崔砚冬昨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魏建国。魏建国,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曾担任商务部副部长等职务。

  央广网财经北京3月4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目前整个全球经济还处在缓慢复苏的过程中,虽然是增长态势,但不确定因素很多,今年我国要在创造“贸易便利化”方面下更多工夫。“贸易便利化”该如何进一步推动?会给中国的贸易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会?天下财经值班编辑崔砚冬昨晚采访了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魏建国。

  魏建国,现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曾担任商务部副部长等职务。研究领域主要包括国际贸易、海外投资和中非合作等。

  经济之声: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一贸易大国,但还算不上是贸易强国,制约中国从大国迈向强国的障碍是什么?

  魏建国:我看除了提高贸易质量之外,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就是贸易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关键是什么呢?出发点就是快捷,在当今的世界上面,货物的运输、货物的到达越快所付的成本就越低,那么它的效果就越好。实际上我们国家现在还没有做到。其次很多的贸易在政府的服务方面,其实有的时候我们虽然做了很多工作,有些改进,但是如果转变政府职能,下放政府权利,这样以后它们进单、出单很多便利化提高了以后,对整个我们的的成本,扩大贸易是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经济之声:在贸易便利化方面下更多的工夫,您觉得这个工夫应该是下在哪?

  魏建国:我觉得我们应该首先整理一下我们当前妨碍贸易便利化的关键是哪一条?比如说收费问题,比如说经营转变进一步下放的整体问题,我们再看一看包括自贸协定双边的多边的甚至是当前我们说对华谈判,我们推动一下对华谈判里面关于贸易便利化这一条如果能够解决的话,我们估计世界贸易将增加3000-5000亿,我觉得我们应该把工夫下在这儿。再比如说我们应该加大地区谈判的进程,比如说我们去年跟瑞士达成自贸协定了,我们一下子贸易从原来的30%几一下子增长到150%几,这个就是推动了贸易便利化,非常有利的一件事情。

  经济之声:贸易便利化的推动能给中国的贸易发展带来哪些新的机会?

  魏建国:如果贸易便利化能够进一步的实施的话,那是能给我们带来无限的商机,比如说我们现在的一些蔬菜、水果,季节性的如果能够缩短运输的时间,加强冷冻的设备,加快物流减少一些费用,那我们的商品在国际上面就经营性很强,贸易便利化让货物能够加速的通关、便利、减少费用,尽快到目的地,这些就是我们需要做的,包括现在在上海自贸区所实施的这些通关的便利,一些加速物流,这些都是在做试验,一旦成功的话我觉得这是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