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进出口增速有信心保持去年水平上下

时间: 2014-02-25 15:05:11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4日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商务部对今年外贸形势总体持谨慎乐观态度。在回答1月份中日贸易投资大幅增长的原因时,沈丹阳强调,由于春节等季节因素,1、2月我国对外贸易历来波动幅度较大。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王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4日回答记者相关提问时说,商务部对今年外贸形势总体持谨慎乐观态度。他表示,由于春节等季节性因素,一季度出口可能会出现波动,不排除2月份数据同比会出现异常。

  海关统计显示,1月份我国进出口以人民币计价同比增长7.3%,以美元计价增长10.3%。沈丹阳解释说,1月份人民币相对于美元较去年同期升值了约2.9%,是以不同货币计价时外贸增速出现差异的原因。

  “这两个增速都反映了我国外贸开局较好的实际情况。”沈丹阳说,有信心在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和调整结构的基础上,保持与去年全年水平上下的增长速度。

  不过他同时强调,出口速度增长并不必然意味着出口企业日子好过。从商务部调研看,目前许多出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总体上日子还很艰难,由于国内成本费用居高不下、人民币不断升值以及出口卖价难以提高等因素利润很低,这就需要有关部门根据动态情况变化及时提出有效政策对策与服务措施。

  在回答1月份中日贸易投资大幅增长的原因时,沈丹阳强调,由于春节等季节因素,1、2月我国对外贸易历来波动幅度较大。在对外投资方面,单独月份个别投资金额较大项目的集中到资也可能引起数据急剧变化。因此,对1月份我国对日贸易和投资数据的增减不宜过度解读。

  他说,去年全年以及今年1月日本对华投资项目及金额均下降,从中日贸易中“投资拉动贸易”的因素考虑,双边贸易前景并不乐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王希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