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解读经济运行:外商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

时间: 2014-02-19 11:05:05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网友评论 0
  • 这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的直接体现,也是1月份利用外资高速增长的最直接原因  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实现两位数增长,迎来开门红。1月,亚洲10国/地区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95.48亿美元,同比增长22.16%;其中香港投资78.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9%;韩国对华投资2.61亿美元,同比增长197.92%。

资料图

资料图

  新一届中央政府推动的各项政策见成效

  外商对中国经济信心不减(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解读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 沈丹阳 采访人:本报记者 王珂

  1月份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创了历史最高水平。这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的直接体现,也是1月份利用外资高速增长的最直接原因

  1月份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实现两位数增长,迎来开门红。这是对中国是否仍然具备良好投资环境以及外国投资者是否仍然对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信心的最实在和最具有说服力的回答。

  利用外资高速增长,得益于新一届中央政府推动的各项政策见成效。去年以来,新一届中央政府所积极推动的政府职能转变、经济结构调整及其他社会经济改革扎实推进,有助于扩大对外开放,发展实体经济,拉动国内有效需求,改善投资环境,增强了对外商直接投资的吸引力。

  同时,我国吸引外资的综合优势逐步显现,使全球对华投资总体看好。当前我国经济、社会稳定向好,内需潜力巨大,人才竞争力不断增长。加上去年以来全国各地更加注重提高机关行政效能,完善投资便利化措施,切实改善投资软硬环境,越来越多的跨国公司把中国作为主要投资目的地。从1月份数据上可以看出,美国、韩国、荷兰、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对华投资都呈现快速增长。

  1月,亚洲10国/地区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95.48亿美元,同比增长22.16%;其中香港投资78.61亿美元,同比增长37.69%;韩国对华投资2.61亿美元,同比增长197.92%。美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3.69亿美元,同比增长34.9%。欧盟28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4.82亿美元,同比下降41.25%。

  另外,服务业利用外资高速增长带动作用很大。1月份当月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金额同比增长了57.02%,实际利用外资金额达到63.3亿美元,创了历史最高水平。这是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力度加大的直接体现,也是1月份利用外资高速增长的最直接原因。

  我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不断增强,而且把引资、引技、引智更加有机结合起来,使基于全球产业链高端的一些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现代农业项目得以引进。我们预计,今年中国吸收外资仍将保持较好的发展势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王珂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