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回应中美贸易摩擦增多

时间: 2014-02-19 14:26:14 来源: 北京商报  网友评论 0
  • 今年以来,美方频繁对中国挑起了很多贸易争端。沈丹阳表示,中国遭遇贸易摩擦有很多复杂的原因,总的来看,贸易摩擦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的伴生现象,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孙丽朝)今年以来,美方频繁对中国挑起了很多贸易争端。对此,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贸易摩擦问题需要两方面来看,一方面金融危机导致各国自由贸易理念减弱,外国贸易保护升温;另一方面,我国部分产业、产品对国际市场依存度比较高,个别企业经营不规范。

  去年下半年以来不断升级的中美贸易摩擦在新年一开始继续加剧,本报在上周发表《4天一起 美对华连舞贸易大棒》的报道,梳理了今年以来美国针对中国挑起的贸易争端,并探究其背后动机。沈丹阳表示,中国遭遇贸易摩擦有很多复杂的原因,总的来看,贸易摩擦是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出口国的伴生现象,具有一定的必然性、长期性和复杂性。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贸易保护主义明显升温。另一方面,我国高中端和低端产品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产品竞争都不同程度地加剧,部分产业、产品对国际市场依存度比较高,个别企业经营不规范,容易引发贸易摩擦。

  “贸易摩擦问题需要用平常心来看待。去年全国出口规模已经超过了2.2万亿美元,但是去年我国涉案的贸易摩擦金额只有36亿美元,从宏观总量上来看,贸易摩擦占贸易总量的比重并不高。”沈丹阳表示。

  (孙丽朝)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