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多边合作

时间: 2014-01-21 14:11:5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记者 石岩)“多边合作是实现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是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的。沈丹阳认为,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达成“巴厘岛小型一揽子协议”,再次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仍是各国贸易政策的重要选择。

  中新社北京1月21日电 (记者 石岩)“多边合作是实现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是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的。”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1日在北京表示。

  沈丹阳是在当日就若干经贸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作出上述表态的。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就多哈回合谈判“早期收获”一揽子协议达成了一致,舆论认为这一突破为多边合作带来了曙光。

  “当前,各类区域、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我们对此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同时也积极参与其中。但我们始终认为,多边合作是实现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具有多赢、共赢的属性,是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的。”沈丹阳强调。

  沈丹阳认为,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达成“巴厘岛小型一揽子协议”,再次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仍是各国贸易政策的重要选择。

  沈丹阳指出,世界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增加区域、双边贸易安排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并行不悖,可以“两个轮子一起转”,更好地推动全球贸易的稳步增长。

  沈丹阳重申,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应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并在世贸组织基本规则的基础上运作,成为多边贸易体制有益补充和促进,而不是要取代或背离多边贸易体制,这也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世贸组织此前宣布,1月25日,世贸组织将于瑞士达沃斯经济论坛年会期间举行小型部长会议,就“后巴厘”工作计划、“早期收获”协议执行等工作展开讨论。

  对此,沈丹阳表示,此次WTO小型部长会议是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后首次关于“后巴厘”工作的重要会议,各方将主要讨论“后巴厘”工作计划、“早期收获”协议执行等议题。中方高度重视此次小型部长会议,将派代表团参会。

  中方认为,各方为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做出了积极努力,实现了多边贸易谈判18年来零的突破,提振了人们对多边贸易体制的信心,同时也表明多边贸易体制仍是各国贸易政策的首选。“后巴厘”工作计划的核心是推动多哈回合剩余议题的谈判。这是巴厘岛会议各方达成的共识。

  “我们希望能在巴厘岛‘早期收获’协议基础上积极推动谈判早日取得成功。”沈丹阳表示。(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石岩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