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区域贸易不应取代或背离多边贸易体制

时间: 2014-01-21 14:10:1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沈丹阳称,当前,各类区域、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我们对此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同时也积极参与其中。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达成“巴厘岛小型一揽子协议”,再次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仍是各国贸易政策的重要选择。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1日就若干经贸热点问题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应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并在世贸组织基本规则的基础上运作,而不是要取代或背离多边贸易体制。

  有媒体问到,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就多哈回合谈判“早期收获”一揽子协议达成了一致,媒体认为这一突破为多边合作带来了曙光。对于日益“火热”的双边经贸合作和多边经贸合作,中国政府持何态度?

  沈丹阳称,当前,各类区域、双边经贸合作发展迅速,我们对此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同时也积极参与其中。但我们始终认为,多边合作是实现贸易自由化的主渠道,具有多赢、共赢的属性,是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无法替代的。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成功达成“巴厘岛小型一揽子协议”,再次证明了多边贸易体制仍是各国贸易政策的重要选择。

  沈丹阳指出,世界经济一体化、贸易自由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在这一过程中,增加区域、双边贸易安排和发展多边贸易体制并行不悖,可以形成“两个轮子一起转”,更好地推动全球贸易的稳步增长。任何区域、双边贸易安排,都应秉承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并在世贸组织基本规则的基础上运作,成为多边贸易体制有益补充和促进,而不是要取代或背离多边贸易体制,这也是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繁荣的必由之路。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