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唐淳风全方位解读新丝绸之路

时间: 2014-01-02 17:26: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直通中西部,能为东南沿海和台湾提供资源便利,增加发展纵深,消化过剩产能,增强发展后劲;深入欧亚非洲,有利于提升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促进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往来和同胞感情;

  五是向东南亚、东北亚以及美洲大陆的辐射:中国国内的铁路干线与新丝绸之路对接后,由新疆到西藏阿里的西线铁路,可直通印度新德里,接通南亚铁路网,将新丝绸之路的快捷便利带给印度;由青海进西藏的青藏铁路可经亚东南的不丹、印度和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开辟新的东印度洋出海口;云南、四川、广西的南北铁路可辐射到缅甸、泰国、老挝、越南等东南亚各国;甚至可经马来西亚过海峡接通印尼的苏门答腊岛,彻底改变整个东南亚与欧、亚、非洲的陆路交通问题;东北亚方面可经新疆、内蒙古、黑龙江接通蒙古和俄罗斯远东;可由辽宁经朝鲜、韩国连通日本的陆路运输;在可以预见的将来,还可能建成经白令海峡连接美洲大陆的全球性高速干线。将整个地球用陆路高速干线全面连结起来,从根本上改变人类社会人流、物流的交流方式。开创全球经济发展新格局。

  是否根据以上条件连接辐射线路的根本,在于新丝绸之路的快捷、可靠。如果这一横跨亚非的国际高速干线,能确保在500公里时速下安全运行。由太平洋西岸到大西洋东岸真正只要26个小时的话。那么,台湾海峡的活海鲜,当天就可以经高速通道走上中东北非的餐桌;大西洋的特产一天半就能进入中国的市场。对推动东西方人员物资交流和经贸文化合作都将起到无与伦比的巨大作用。而且,沿线又是国际经济开发带,凝聚着全球经济、技术、人才、商品和文化的优势。周边地区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分流这种优势,不去利用这种高速通道。因此,新丝绸之路第三阶段的辐射延伸将成为世界各国的大事,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整个东南亚和东北亚以及周边的太平洋岛国与中亚、西亚、非洲、欧洲的交流运输格局,将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非洲北部、中部、欧洲中南部、海湾各国都将是该高速运输走廊的受益国;甚至整个北美、南美和中美洲各国与美洲大陆以外的人流、物流往来也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六、海上丝绸之路值得关注

  我们前面谈的都还是陆上丝绸之路,好像跟现在大家都在谈的海上丝绸之路没有关系,其实不然,海上丝绸之路其实是新的陆上丝绸之路的延伸,这中间有三大海上丝绸之路的辐射起点值得特别关注 :

  第一是摩洛哥海岸向南北美洲的辐射作用;

  新丝绸之路修到非洲西北角的摩洛哥港后,离大西洋对岸的美国纽约和南美巴西的海岸都只有6000多公里的距离,一般船舰5天多即可抵达整个南北美洲东部的大小港口。使千百年来遥不可及的美洲大陆变成隔海相望的近邻,也使我们先祖们踏破远洋往来世界的雄伟梦想更容易变成现实。我们没有理由忽略或是放弃依托“万里开发走廊”加强与美洲大陆交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相反的是我们必须与相关各国共同努力改变海上交通的原有格局,开创全世界跨洋交流的全新时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淳风 唐淳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