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唐淳风全方位解读新丝绸之路

时间: 2014-01-02 17:26: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直通中西部,能为东南沿海和台湾提供资源便利,增加发展纵深,消化过剩产能,增强发展后劲;深入欧亚非洲,有利于提升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促进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往来和同胞感情;

  外加经新疆喀什地区的叶城至巴基斯坦南部波斯湾西岸的瓜达尔港的1200多公里,新丝绸之路第一阶段的全长达到5800多公里。也称“万里开发走廊” 。

  正是巴基斯坦这一段,成了整个开发走廊的点睛之笔。它将彻底改变新疆和西部几省没有出海口的历史,使整个西半球与我中西部的物资交流距离一举拉近13000多公里。战略上更是改变了我只能从太平洋对外交流的格局,增加了通过印度洋对外的又一通道。

  不少人在问新丝绸之路的走向为什么要这样设计,特别是为什么要以台湾为起点?这样做有什么好处?我的解释是:

  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由东南沿海向中西部转移是大势所趋,如何转移?从哪到哪?通过什么方式转移?有什么力量能够拉动大家转移?成了决定开发走廊具体结构和走向的重要前提:兼顾珠三角和长三角的发展优势、确保台湾地区企业的发展纵深、开发中西部的自然资源、挖掘中西部的内在需求、推动落后地区的现代化建设、改善相关地区的交通运输环境,成了建设开发走廊的六大要件;

  以时速500公里的高铁为骨干,辅以高速公路、油气管道和区间铁路,拉通过去的交通运输死角,成了开发走廊的核心工程;以基础工程建设带动区域产业发展,成了开发走廊建设的动力;激活沉睡资源、开辟工业园区、建好交通枢纽,创建工业城市,成了开发走廊的发展主题和拉动中国经济再创辉煌的引擎。以台湾地区为起点建设高速交通运输干线,作为开发走廊的首选,充分考虑了台湾地区的发展前途。台湾地区没有资源,深度开发必须依靠大陆,大量企业深入内地后,台湾地区本土经济将遭受削弱。

  如果不将国际交流通道延伸到台湾地区,让它成为真正的“亚太营运中心”,它将逐渐被国际社会所遗忘。加之珠三角、长三角和闽台三地都有发展优势可向中西部转移,我们取三地的中间地带,以闽台为起点也是顺理成章的。因此,开发走廊国内段的初步方案的起点就选择了台湾。

  这样做至少有十大好处:

  一、以万里开发带取代特区,更有利于发掘更大范围的发展潜力,拉动全国经济的高速增长;

  二、由东南到西北的走向,有利于拉通交通死角,促进中部和西北各省与东南沿海的优势对接;

  三、以高速运输走廊为核心,有利于拉近空间距离,完善交通体系,降低运营成本,促进沿线各地的经济繁荣;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淳风 唐淳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