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唐淳风全方位解读新丝绸之路

时间: 2014-01-02 17:26: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直通中西部,能为东南沿海和台湾提供资源便利,增加发展纵深,消化过剩产能,增强发展后劲;深入欧亚非洲,有利于提升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促进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往来和同胞感情;

  为什么要设计新丝绸之路

  这也是2008年为了应对全球经济危机逼出来的。当时虽然以出口加工业为火车头拉动全局走向繁荣的特区发展模式已经行不通了。但其经济发展的优势还在。以深圳为核心的珠三角、以浦东为核心的长三角和以厦门为核心的闽台发展带的经济发展优势,仍然是带动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主要动力源。它们需要中西部的优势资源和发展潜力来拉动,中西部也需要他们的发展优势来带动。如何将三大特区的优势往中西部转移使之拉动全局发展?如何使中西部成为沿海特区的发展纵深,使之优势得到全面发挥?以及如何将这种优势转移过程,转化成开发拉动过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最大难题。除修建一条由东南沿海到大西北的经济开发走廊外,无法使上述优势得到全面发挥。

  在设计开发走廊时,也遇到了两个问题,一是我们把“万里开发走廊”修到新疆后,如果西部没有出海通道,等于钻进了边厢的牛角尖,会出现进退两难的局面;二是我们把从西北到东南沿海的万里里程拉近到十个小时的距离,为的就是方便周边各国的交流往来,加速新疆的国际化发展进程。如果不与相关国家的交通干线连成一体,则等于自废武功,失去意义。因此,不得不考虑沿着古丝绸之路再通西域,将“开发走廊”延伸到波斯湾东岸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这样,解决西部出海难题,连接太平洋和印度洋的现代化丝绸之路的构思就出现了。这就是我们这些设计者所认识的“新丝绸之路”

  三、新丝绸之路是拉动中国再创辉煌的命脉

  新丝绸之路开发带,东起台湾台南市,途经台湾的台南、澎湖、金门和福建的厦门、漳州、华安、漳平、连城、长汀;江西的瑞金、兴国、吉安、萍乡;湖南的长沙、益阳、常德、慈利;湖北的鹤峰、恩施;重庆的云阳、开县;四川的达州、巴中、广元、若尔盖;甘肃的文县、武都、舟曲、迭部;青海的河南、泽库、同德、格尔木、阿克楚克赛;新疆的且末、民丰、和田、叶城、西至中国和巴基斯坦边境的明铁盖。途经10个省区,近100个县市。即:由东经120.08`43``度、北纬23度,经东经100.08`7``度、北纬35.28`47``度,至东经75.25`3``度、北纬36.51`度。斜跨整个大陆腹地和台湾海峡。形成一个全长4600多公里、9200余华里的沿途开发带。

  途经台湾海峡的总长256公里,其中海底通道226公里;台南、澎湖、金门陆路总长30公里。福建省的沿途开发带途经4地区7县市总长252公里;江西省的沿途开发带途经4地区9县市总长326公里;湖南省的沿途开发带途经4地区11县市总长376公里;湖北省的沿途开发带途经1地区4县市总长162公里;重庆市的沿途开发带途经1地区4县市总长138公里;四川省的沿途开发带途经5地区10县市总长392公里;甘肃省的沿途开发带途经3地区6县市总长318公里;青海省的沿途开发带途经4地区8县市总长1002公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沿途开发带途经3地区5县市总长1362公里;另有陕西省的一个县,属于沿途开发带总长20几公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淳风 唐淳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