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唐淳风全方位解读新丝绸之路

时间: 2014-01-02 17:26: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直通中西部,能为东南沿海和台湾提供资源便利,增加发展纵深,消化过剩产能,增强发展后劲;深入欧亚非洲,有利于提升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促进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往来和同胞感情;

  二、新老丝绸之路的区别

  有很多人对我说,现在对于丝绸之路的理解还相当迷茫,河南洛阳和陕西西安还有新老丝绸之路起点之争论,其他地方也不知道丝绸之路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希望我作些解读。

  我同意分新丝绸之路和老丝绸之路的的说法,但不是以西安和洛阳的新老起点为标准。而是将已有的“欧亚大陆桥”作为“老的丝绸之路”;将新建的国际高速干线称作“新的丝绸之路”

  “欧亚大陆桥”是张骞通西域时开辟的丝绸之路北线。前苏联将欧洲铁路由荷兰鹿特丹接到哈萨克斯坦的中苏边界,1990年我国从新疆的阿拉山口将该铁路引进国内,与陇海线连成一体称之为“欧亚大陆桥”。本指望它缩短运输里程、加快欧亚联运,替代海上运输,成为欧亚之间人流、物流来往的快捷通道。可是,自92年开始营运以来,几乎就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不但未能替代海运,而且还麻烦不断。主要原因是途经的国家社会制度、管理理念和运作方式不同,无法协调统一。加之社会治安等原因,不但通行手续复杂,费用昂贵,耗时不定,安全保障还成问题,使伟大的“国际通途”变成了“国际畏途”。

  2008年的金融危机直接导致了全世界消费市场的全面萎缩,严重冲击着我国的出口加工业。东南沿海的以出口为导向的产业,因为突然失去市场需求而陷入愁云惨雾之中。这个时候寻找新的发展模式,加快西部开发,激活“欧亚大陆桥”的任务日趋紧迫。我们部里和相关部委专门派人沿“欧亚大陆桥”进行了详细的考察和研究。想要使它为相关国家的发展起到一定的拉动作用。考察过后,我们有关各方就在制定共同的行为准则和操作规范,希望相关国家共同支持,共同遵守。也就是习主席所说的“上海合作组织正在协商交通便利化协定。尽快签署并落实这一文件,将打通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的运输大通道。”

  不可忽视的是我们搞的“欧亚大陆桥”国际通行便利化方案,需要相关国家的共同认定才能得到遵守和执行,目前能够推动大家坐下来谈的国际机构主要就是“上合组织”。而几个主要的欧洲国家都不在“上合组织”之列,他们买不买账?会不会签?即便是谈完了、签完了是否会执行?还是一个未知数。由此可见“老的丝绸之路”想要有效运转,国际协商还任重道远。而且,由于它的基础老化、速度缓慢、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有限,提不起相关国家的开发兴趣。什么时候能够唤起大家的积极热情,使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未可知。

  另一条“新的丝绸之路”,其实也是老丝绸之路的中线,是我们的先祖们由此往印度、往波斯、往西亚、北非的阿拉伯各国的主要路线。之所以说它新,一是它没有现成的“欧亚大陆桥”作基础,也不是沿陇海线由东到西的传统干线;二是它必须从零开始,以现代高铁技术为主体、以快速交通运输干线为核心的进行综合开发的经济技术开发带,也称之为“经济开发走廊”;三,它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以帮助西北几省市开辟新的出海口为主要目的的,斜跨台湾海峡和整个中国大陆的垮国经济开发带,因其长度超过5000公里而被称之为“万里开发走廊”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淳风 唐淳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