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唐淳风全方位解读新丝绸之路

时间: 2014-01-02 17:26: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直通中西部,能为东南沿海和台湾提供资源便利,增加发展纵深,消化过剩产能,增强发展后劲;深入欧亚非洲,有利于提升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促进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往来和同胞感情;

  这一海上丝绸之路是历史上不曾有过的,需要进行全方位的开拓和创新。加上摩洛哥的港口目前在国际上的作用不大,设施等方面都很简陋,跟不上今后容纳欧、亚、非洲大陆和南北美洲全方位交流的的需要,必须有一个全面的建设过程。与其他地方相比,这个地方的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工程最大,难度最大,但发展前景最为光辉,利用价值也最大。未来海上运输的最大船队,很有可能云集在这里。

  第二是瓜达尔港向西亚、南亚、非洲东部的辐射作用;

  地处波斯湾的巴基斯坦瓜达尔港,自古就是丝绸之路的途经之地,但是,因历史发展的原因,要想大量的人流和物流经此往来一直未成现实。今天,整个中国的人流物流10多个小时就能到达港口,如果加上现代化的海运技术,几小时或2-3天内就可以经此到达西亚、南亚、印度洋岛国和东南非洲沿海,并能改变关山阻隔的交流障碍,拉动相关国家的双向往来和全面合作。完全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又一新起点,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去加以开发和利用。

  瓜达尔港是一个最近才由我国援建而成的全新港口,虽然现在已由我国与巴基斯坦有关方面合作经营,但万事开头难,能不能承担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流重任,还需接受考验。问题是我们的远洋运输系统是否能够承担海上丝绸之路人流、物流的迎送需要,是否需要进行升级改造,还未可知。

  第三是以台湾地区为核心的我国东南沿海向东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的辐射作用:

  我国东南沿海和台湾,经海上丝绸之路与东南亚、东北亚、大洋洲和太平洋地区的交流往来古已有之。但只限于互通有无的双向往来。并不牵扯第三国、第三地和整个欧、亚、非洲。因此,也没有人想过要对海上丝绸之路进行什么升级或改造。一旦我们的新丝绸之路开通了,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除传统的互通有无之外,欧、亚、非洲的人流物流在到达我国海岸后,需经水路与东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进行交流,相关地区进入欧、亚、非洲的人流物流也需要经水路运往我国沿海。海上丝绸之路的容量和压力会陡然增长几倍甚至几十倍。不由你不去升级、改造,建设新的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海上丝绸之路。

  加上这种升级改造和发展创新是以双向合作为基础的,丝绸之路的升级改造过程就是我们与相关国家合作开发的过程。本身就与丝绸之路的“友好往来”目标一致。因此,写进党的决议,作为中华民族的奋斗目标,实属理所当然。尽管根据新丝绸之路的走向,台湾地区将是新的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港口,但整个中国东南沿海的港口无不担负着为东南亚、东北亚、太平洋地区与欧、亚、非洲交流往来的重责大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新的海上丝绸之路贡献力量,将是我们面临的严肃课题。但愿有关各方共同努力,创造出更大的辉煌!

  比开发前景和基础设施更值得关注的是,我们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的是与相关国家共同发展,共同提高。在陆地上我们可以通过建设新老丝绸之路,以高速运输走廊为核心,去带动周边国家的经济发展。海上丝绸之路固然也可以通过现代船舰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友好情谊和中国市场的无限商机传送到各个沿海国家的口岸。但要做到与之共同发展、共同提高,还在于如何加强与这些国家的全方位合作,共同努力告别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创造新的经济辉煌。从这个意义上说,加强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其实就是加强与我们只能通过海上往来的相关国家的全面合作。并通过友好合作和互相支持开创出世界经济的全新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淳风 唐淳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