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唐淳风全方位解读新丝绸之路

时间: 2014-01-02 17:26: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网友评论 0
  • 直通中西部,能为东南沿海和台湾提供资源便利,增加发展纵深,消化过剩产能,增强发展后劲;深入欧亚非洲,有利于提升台湾地区的国际地位,促进台湾地区的经济发展;也有利于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往来和同胞感情;

  一、为什么要再提丝绸之路

  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问题之后,很多人都来问我,究竟是什么原因让我们再提谈丝绸之路的?根据我的理解,应该说是三个方面的原因,逼着我们重走丝绸之路的。

  其一、突破国际贸易保护,与周边各国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需要

  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一直陷于低迷,为消化本国产能,增加本国就业,很多产能发达国家争相采取贸易保护政策,将国际合作和外国产品拒之门外,这样做严重影响了国际社会的优势互补和公平往来,给本已饱受摧残的世界经济发展带来了雪上加霜的破坏性后果。我们国家一直在采取以开放对封锁的政策,也就是说你封锁我不封锁,欢迎大家都到中国市场来开发竞争,一举成为拉动国际经济增长的引擎。

  但是,靠一个国家的发展来拉动全球的增长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大家共同努力,来共同发展,共同提高,才能使整个国际经济走向健康增长的轨道。可我们不能靠理论说教来推动这一战略的实施,我们能做的,就是用我们的投资优势、产业优势和市场优势去扶持一些国家的共同发展。如是,我们选择了扶持周边各国基础设施建设的方式去拉动他们的发展。比方说很多国家由于交通设施不完善,使很多产业或资源优势发挥不出来,我们就可以考虑以贷款、代建等方式去支持他们的建设。

  习主席在国际场合表达出诚挚的意愿 ,“我们愿同各方积极探讨完善跨境交通基础设施,逐步形成连接东亚、西亚、南亚的交通运输网络,为各国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提供便利。”已及推动设立“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银行”为亚洲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经济支持的思路,都是为了推动与周边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的友好诚意。

  当然,拉动一个国家经济的增长光靠基础设施建设是不够的,还需要振兴他们的优势产业,这方面我们又考虑到沿国际交通干线共建经济开发带,用我们的产业发展优势和市场优势去帮大家发展经济。

  这里就存在一个,优先选择哪些国家作为我们的扶持对象的问题。周边的所有国家我们都愿意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首选古丝绸之路周边的友好邻国更加顺理成章,因此,就有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法。这是我们通过推动全球振兴和周边振兴来确保自身振兴的伟大胸怀和真诚举动,我相信一定能够得到国际社会的全面理解和热情欢迎。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唐淳风 唐淳风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