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上海自贸区政策两三年内将推广到全国

时间: 2013-12-13 14:35:3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贺宝庆 郭佳)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12日在长春表示,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最大的特点就是可复制性,而在未来两至三年,这些政策将推广到全国,以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2013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学术论坛当天在长春举行,孙元江在论坛上就“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作了专题演讲。

  中新社长春12月12日电 (贺宝庆 郭佳)中国商务部国际经贸关系司副司长孙元江12日在长春表示,上海自贸区的政策最大的特点就是可复制性,而在未来两至三年,这些政策将推广到全国,以推动中国的改革开放。

  2013东北亚区域经贸合作学术论坛当天在长春举行,孙元江在论坛上就“中国自由贸易区的发展”作了专题演讲。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其多项政策创新受到了国内外的关注。孙元江说,中央赋予上海自贸区进行“制度创新,先行先试”,其试验的主要领域是在政府职能转变和外资管理体制方面的改革。

  上海自贸区挂牌以后,在中国掀起了一阵“自贸区”热潮。目前有12个省市提出了自贸区的申请。孙元江说,上海自贸区与以往开发区在政策优惠上有本质的不同,其主要是侧重于制度创新,“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趟出一条路”。

  “利用开放倒逼改革。比如上海自贸区在政府职能转变上,企业审批制变成监管,而外资管理上实行负面清单制度。”孙元江进一步解释说,外资在负面清单以外的领域都可以进入,并且享受国民待遇。而负面清单领域的内容非但不会增加,反而要逐渐缩小,对外资开放的程度和领域将越来越大。

  孙元江表示,上海自贸区的政策和经验是可以复制的,未来两到三年将在全国推广。上海自贸区的制度创新试验,也将为中国的多边自贸区谈判铺平道路。(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贺宝庆 郭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