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中国已成世贸规则积极参与者和制定者

时间: 2013-12-12 13:51:34 来源: 中国网财经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0日表示,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近日达成的多哈回合早期收获,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加强国际合作,而中国加入世贸12年来,已由最初的世贸规则接受国,逐步演变成世贸规则的积极参与者和制定者。对此,姚坚表示,在当前的背景下达成了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能够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特别是经济界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中国网财经12月11日讯(记者 安吉罗)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10日表示,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近日达成的多哈回合早期收获,有利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加强国际合作,而中国加入世贸12年来,已由最初的世贸规则接受国,逐步演变成世贸规则的积极参与者和制定者。

  据媒体此前报道,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当地时间7日中午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闭幕,各方达成该组织成立以来首个全球性贸易协定。会议发布了《巴厘部长宣言》。

  这份“巴厘一揽子协定”包含贸易便利化、农业、棉花、发展等四项议题共10份文件,内容涵盖简化海关及口岸通关程序、允许发展中国家在粮食安全上有更多选择权、协助最不发达国家发展贸易等内容。

  分析普遍认为,协定将为正在艰难复苏的全球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发展中国家将从中获益。据国际商会预测,协议将为全球经济增加9600亿美元贸易额、创造2100万个就业岗位,其中1800万个在发展中国家。

  对此,姚坚表示,在当前的背景下达成了多哈回合的早期收获,能够进一步提升国际社会,特别是经济界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全球经济在温和复苏的进程之中,世贸组织的预测说,2013年全球的贸易增长2.5%,是一个相对比较低的增长,通过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的达成,进一步促进贸易的便利化。OECD有一个分析,贸易便利化会对全球的发达国家带来5%的出口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带来10%的出口增长,对于发展中国家还包括其他的进一步促进发展,促进农业、农产品的出口这些内容。

  姚坚指出,中国现在是全球贸易的第二位,占到全球贸易的11%以上,由于贸易便利化是早期收获协议的重要内容之一,就会有利于我们国家进一步扩大对外贸易,加强国际合作。在美国、欧盟、日本这些传统的市场受到经济危机影响的情况下,我们要进一步开拓新兴市场,贸易便利化是非常重要的措施。作为单个企业而言,贸易便利化意味着减少经营成本、提升效率、通关的快捷,当然还有农业方面的利益。我们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农业问题是工作的重要内容。

  谈到中国在此次谈判中的角色,姚坚说,中国加入世贸已经12年,12年来我们由最初的世贸规则接受国,逐步演变成世贸规则的积极参与者和制定者。12年来,我们一共向世贸组织提交了100多份提案,反映中方的诉求。在这次多哈回合早期收获协议中,我们一直扮演着促谈的角色,促谈、促和、促成。

  “在五天的会议中,商务部的高虎城部长和另外两名部领导参与贸易部长会议,在早期收获协议达成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包括我们与美国、印度、印尼、古巴都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和推动,使多哈回合早期收获的协议在最后一刻达成。”他说,“达成之后,重要的还是要有后续的相关措施的落实,包括我们要进一步实施贸易便利化的有关措施,在农产品的关税配额和农产品出口的国营贸易方面要进一步增强透明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对最不发达国家的援助。”(中国网财经中心)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安吉罗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