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城市配送服务平台标准将出台

时间: 2013-11-27 15:23:51 来源: 亿邦动力网  网友评论 0
  • 11月27日消息,亿邦动力网最新获悉,日前,商务部相关部门透露,即将发布城市配送及服务平台、仓储等相关标准,“网订店取”等城市共同配送今年纳入现代服务业产业试点范围。

  【亿邦动力网讯】11月27日消息,亿邦动力网最新获悉,日前,商务部相关部门透露,即将发布城市配送及服务平台、仓储等相关标准,“网订店取”等城市共同配送今年纳入现代服务业产业试点范围。

  据介绍,近年来,商务部大力推进包括物流业在内的内贸流通标准、统计等基础性工作,出台物流相关标准24项,城市配送及服务平台、仓储等相关标准也即将发布。商务部在我国物流业发展、社会物流总费用、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积极开展调研。

  据相关人士透露,城市共同配送今年纳入现代服务业产业试点范围。北京“城市一百”物流公司、上海农工商等,依托门店开展“网订店取”,整合社区末端配送“最后一百米”,拓展增值服务;上海百联建立托盘循环共用系统,武汉推行“电子菜箱”,贵阳成立绿色配送车队等,发挥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

  商务部流通发展司副巡视员王选庆表示,2011年,商务部在全国确定了46个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自2011年起,财政部、商务部等部门陆续在北京、上海、辽宁、天津等8个省市开展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工作;开展城市共同配送试点等。

  上述人士还指出,京东、阿里巴巴等电商物流群的崛起,与中远、中储等传统储运企业转型的现代物流企业群,宝供、大田等新兴民营物流企业群,永辉、朝批、苏宁云商等商贸企业自营物流群,海尔物流、中铁物流等制造企业分离物流业务群,北京新发地、南京众彩等农产品批发市场,促使商贸流通主体正在向多元化发展。

  此外,商务部办公厅副巡视员胡锁锦指出,目前我国物流的社会化程度还不理想,第三方物流占物流市场的比重尚不足25%(日本、欧洲和美国等已超过70%),尤其是随着网络购物的迅速发展,商贸物流相对滞后、流通设施投入不足等矛盾更加突出。因此,产业竞争的焦点逐渐转向对流通渠道的争夺。

  未来阶段,商务部将加强物流标准化建设,提高物流信息化水平,鼓励专业化、社会化物流的发展,继续开展城市物流配送示范工作,引导行业规范发展,协调落实各项支持政策。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亿邦动力网 作者:亿邦动力网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