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发展自贸区

时间: 2013-11-21 16:56:57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中国正在推进政府采购协定等一系列对外谈判,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为基础加快双边投资协定商签,着力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高虎城在前述文章中称,要按照《决定》要求,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推进现有试点的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正在推进政府采购协定等一系列对外谈判,以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模式为基础加快双边投资协定商签,着力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水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周洲 发自北京

  改革历来与开放相辅相成。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日前出版的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 《决定》)辅导读本中,发表文章《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称,要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有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区。

  “对外开放程度不断加深,必然会推动涉外法律体系、政府管理方式乃至人们思想观念的重大变革,有助于破除阻碍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高虎城在文中表示。

  “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或全国推广

  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在 《决定》辅导读本中撰文表示,国家将在试点基础上选择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贸园(港),为全国推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积累经验。这意味着未来会在全国推广“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高虎城在前述文章中称,要按照《决定》要求,建设好、管理好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推进现有试点的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区。

  中国保税区建设正面临向自由贸易区转型的问题,一些地方依靠政策加自身的优势条件,具备了建设自由贸易区的可能。自由贸易区成为中国沿海港口和保税区的转型方向越来越明显。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也最有可能在这些自由贸易园区内先开展试验。

  目前,已有广东、江苏、天津、重庆等申请自由贸易园区。这些地方都是港口,申请方案的侧重点各不一样,与上海自贸区承担的综合试点任务不同。比如,据此前《中国证券报》报道,广东申请建立粤港澳自贸区的方案已上报国务院,其重点是扩大服务业开放,尤其是服务贸易开放,而重庆则侧重于内陆港的货物贸易。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认为,其他地方试点可复制的不是上海自贸区的内容,而是制度创新。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副主任、中国(上海)自贸区研究中心副主任陈波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海自贸区需要顶层制度设计来突破改革阻力,如果上海自贸区的顶层设计不完善,则其他地方的自贸区也将面临这样的问题及改革阻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