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进出口形势严峻 完成外贸增速8%难度较大

时间: 2013-11-19 16:44:2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2013年1-10月商务运行情况。据日前海关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出口下降,而10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实现反弹。沈丹阳对此表示,形成此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

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图为: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

  新华财经11月19日电 (黄博阳)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我国2013年1-10月商务运行情况。前10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1.16万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因素同比增长7.6%。沈丹阳称,虽然10月我国外贸出口增速反弹,但未来2个月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外贸还将面临持续的、多方面的困难,实现完成全年外贸8%的增速目标难度比较大。

  据日前海关数据显示,我国9月份出口下降,而10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实现反弹。沈丹阳对此表示,形成此现象的原因有二:一是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二是全球经济近期稍有回暖,10月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的出口增长明显,对日本出口也恢复增长。

  沈丹阳指出,虽然10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反弹,但从先行指标来看,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所面临的多方面压力并未根本性减弱,进出口形势依然比较严峻,困难主要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外需复苏仍不确定。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8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连续第6次下调2013年全球增长预期;世界银行10月7日也将东亚发展中国家今年与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下调;世贸组织更下调今明两年的年全球贸易量的增速预期。

  二是国内综合成本不断攀升。一方面,人民币的快速升值对出口企业利润形成比较大的影响。另一方面,劳动力等成本上升也给出口企业带来很大的压力。我国主要出口行业沿海地区的劳动力月平均工资已经超过了3000元,是印尼、越南等地的2-3倍,而融资难、贷款贵也是中小出口企业面临的突出的矛盾。

  三是国际市场竞争加剧。今年1-8月,我国七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占美国、日本市场份额分别为46.8%和66.4%,比2012年同期分别下滑0.7和1.7个百分点,在美国市场份额已经连续3年下滑;在欧盟市场份额是42.9%,下滑了1.8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加快发展外向型产业对我们竞争的压力也在加大,

  沈丹阳分析,综合今年外贸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任务基本上可实现,但要完成全年外贸8%的增速仍然存在较大难度。“由于今年1-10月进出口已经实现了7.6%的增长,其中出口增速7.8%,而进口增速是7.3%,离8%的目标并不太远。因此,我认为经过艰苦的努力,实现8%的预期目标也并非完全不可能。”沈丹阳说。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黄博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