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发言人:完成今年外贸目标难度较大

时间: 2013-11-19 16:37:21 来源: 华尔街见闻  网友评论 0
  • 对于专家认为今年外贸增长8%的目标难度较大,沈丹阳基本同意,但又说1-10月进出口增长已达7.6%,实现8%的目标并非没有可能。去年最后两个月特别是12月基数比较高,也会影响今年的进出口增速。

  本月19日,当记者问到10月出口增长回升的原因及今年出口形势时,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指出,中国外贸增长面临三大困难:外需复苏不确定、人民币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导致国内综合成本持续攀升、国际竞争加剧,去年最后两个月基数较高也影响了增速。

  对于专家认为今年外贸增长8%的目标难度较大,沈丹阳基本同意,但又说1-10月进出口增长已达7.6%,实现8%的目标并非没有可能。

  凤凰卫视记者:

  我们想关注一下出口,因为在10月份出口还是增长了一些,扭转了上个月的降势,请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另外快到年底了,请分析一下今年整个出口形势怎么样?

  沈丹阳:

  从海关前几天发布的数据大家可以看到,10月份外贸出口增速反弹,这个反弹很多人问,是什么原因,因为9月份出口下降,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有两个:

  一是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进出口稳增长、调结构的政策效应继续显现。

  二是全球经济近期稍有回暖。10月当月,我国对美国、欧盟、东盟的出口增长明显,对日本出口也恢复了增长。

  但从先行指标来看,今年以来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需求乏力、综合成本攀升、国际竞争激烈等多方面压力没有根本减弱,进出口形势依然比较严峻。比如,从刚刚结束不久的第114届广交会情况来看,本届广交会到会客商累计18.96万人次,比2013年春交会同期下降了6.5%,与2012年秋交会基本持平,受人民币持续升值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影响,企业接单信心不足,出口成交仅316.9亿美元,比2013年春交会下降10.9%,比2012年秋交会下降3%。成交订单中,6个月以内的中短单占比高达83.8%,6个月以上的长单仅占16.2%。

  因此,我们分析未来2个月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我国外贸还将面临持续的、多方面的困难。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外需的复苏还不确定。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10月8日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将2013年全球增长的预期从3.1%下调到2.9%,这是连续6次下调。世界银行10月7日将东亚发展中国家今年与明年的经济增长率分别从7.8%和7.6%下调到7.1%和7.2%。世贸组织将今年全球贸易量的增速预期下调到2.5%,并且将明年全球贸易量预期下调到4.5%。

  二是国内综合成本不断攀升,继续困扰出口企业。

  一方面,人民币汇率升值挤压出口企业的利润。1-9月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6.26%,实际有效汇率升值6.63%。人民币快速升值对出口企业利润形成比较大的影响。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