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出现回潮

时间: 2013-10-31 10:58:18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贸易主管部门在分析未来形势时提出,2014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可能略好于2013年,但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对于国内因素,报告提出,随着中国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比较优势弱化、“入世红利”趋于消退,即使国际市场需求改善,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也比较严峻。

  中国贸易主管部门在分析未来形势时提出,2014年中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可能略好于2013年,但风险和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全球范围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全球贸易复苏。

  10月30日,商务部发表《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3年秋季)》,报告称,近年来,主要经济体之间掀起商签自贸协定潮流,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深入发展,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措施有所增多。但主要发达国家失业率仍然处于历史较高水平,一些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发展陷入困境,各国倾向于通过保护本土企业、促进就业的做法重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贸易保护主义形势依然严峻。

  报告援引英国智库全球贸易预警(Global Trade Alert)近期的统计称,国际金融危机五年来,二十国集团成员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中,近90%仍在实施;截至8月19日,世界各国新出台了近300项以邻为壑的贸易措施。

  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前三季度,17个国家和地区对中国出口产品发起救济调查63起,同比增长10.5%;美国对中国的电子、通讯、机械等出口产品发起337知识产权调查15起,占其同期立案数量的四分之一以上,涉及中国不少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大型龙头企业。

  此外,一些发达国家不断强化贸易执法,放宽立案标准,加严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规则,裁决趋于严格,中国应诉企业在一些案件中被裁定较高反倾销税率,某些贸易救济措施和贸易救济调查明显针对中国产品。

  报告还认为,明年全球经济仍处于政策刺激下的脆弱复苏阶段,发达国家经济仍低于潜在增长率,新兴国家经济也难以恢复到前两年的高增速。美国即将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将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带来重大影响。

  对于国内因素,报告提出,随着中国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传统比较优势弱化、“入世红利”趋于消退,即使国际市场需求改善,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也比较严峻。同时,近年来国家出台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高,跨境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发展很快,不少企业主动转型升级,出口仍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综合判断,2014年中国对外贸易将保持稳定增长势头。”报告作此结论,但未提供对于明年贸易增长的预测。报告预计2013年中国占全球贸易份额有望继续小幅提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贺瑞珍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