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外贸呈企稳回升态势

时间: 2013-09-18 11:38:38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当前经贸活动中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沈丹阳将8月份国内消费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归纳为“有基础、有信心、有措施、有热点”。据沈丹阳介绍,除个别指标外,规划的工作任务大部分达到或超预期进度要求。

  商务部17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当前经贸活动中的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

  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7.2%

  海关统计显示,8月份我国外贸继续向好,其中出口同比增长7.2%,较前一月增速加快2.1个百分点。沈丹阳表示,当前外贸持续回升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有关部门出台的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减轻了企业负担,有效提振了企业扩大进出口的信心;二是国内经济企稳向好、内需回升,国际市场回暖,特别是发达经济体的市场需求有所增强,带动了我国外贸出口增速的攀升。

  就全年外贸形势,沈丹阳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低速增长态势尚未根本改变,特别是近期新兴经济体金融市场动荡加剧,中国进出口面临的困难和压力仍然不小。他表示,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以及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一系列促进政策逐步显效,今年后几个月全国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我们有信心通过进一步努力实现全年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预期目标。”沈丹阳说。

  国内消费增速呈加快势头

  统计显示,8月份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3.4%,比7月份及上年同期均加快0.2个百分点。

  沈丹阳将8月份国内消费增速加快的主要原因归纳为“有基础、有信心、有措施、有热点”。他进一步解释说,近期国内宏观经济呈现企稳向好势头,为进一步扩大消费提供了基础;城镇就业继续扩大,物价总水平保持稳定,使市场消费信心回升;今年以来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促进信息消费、老年消费、健康消费等一系列消费促进政策措施,改善了消费预期;商务部门大力推动流通企业组织货源、开展促销活动,暑期消费形成了热点。

  他表示,第四季度节假日比较集中,是传统的消费旺季,从目前情况看下半年消费形势趋好,预计今后几个月居民消费将会稳定增长并呈现稳中加快的势头。

  多项商务发展目标超期完成

  商务部制定的《商务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十二五”时期的商务发展方向,并从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合作4个方面提出了15个主要指标。如今“十二五”棋到中局,这些指标完成情况如何?

  据沈丹阳介绍,除个别指标外,规划的工作任务大部分达到或超预期进度要求。

  过去两年,国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7%,高于15%的预期目标。2011年至2013年上半年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累计2897亿美元,达到“十二五”规划目标的48.3%。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作者:亢舒 李予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