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长高虎城:有信心实现全年内外贸增长预期

时间: 2013-09-06 16:40:09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9月5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就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相关经贸议题和中国商务形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等媒体的联合采访。中方希望区域和次区域性的贸易安排能够能够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使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性贸易安排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有信心实现全年内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

  在回答如何看待当前中国的经济形势,特别是中国的外贸和国内消费形势时,高虎城表示,今年上半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政府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为中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稳增长、防通胀、控风险、促转型,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GDP同比增长了7.6%。经济增长速度稳中略有回落,既有国内外需求放缓的原因,但更多是我们主动调结构和主动调控的结果,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是好的。今后几个月,随着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各项措施逐步见效,中国经济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完全可以实现年初确定的7.5%左右的预期目标。

  在外贸方面,今年前7个月,中国进出口达到2.35万亿美元,增长8.5%。其中,出口1.24万亿美元,增长9.5%;进口1.11万亿美元,增长7.3%。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国际贸易低迷的大背景下,中国进出口能够增长8%以上是来之不易的。很多人认为这些数据低于预期,实际上今年外贸的增长预期是8%,而去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增长6.9%,去年1-7月的增幅也低于今年同期的增幅。与此同时,外贸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不断提升,市场结构和商品结构也实现了进一步优化。随着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势头增强,中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进政策逐步见效,今年后几个月进出口有望进一步企稳回升。我们有信心完成全年外贸增长的预期目标。

  在国内消费方面,今年前7个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约12.9万亿元,同比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1.4%。尽管中国从北到南出现旱涝灾情,但依然保证了生产的稳定发展、粮食的丰收、市场供应平稳以及消费的稳定增长。与此同时,居民消费价格(CPI)保持稳定,前7个月同比上涨2.4%,处于预期目标范围内。当前,中国处于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加快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就业形势和市场物价总体稳定,对消费平稳增长和结构升级将起到较好的支撑和带动作用。今年全年居民消费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预期目标也可实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