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长高虎城:有信心实现全年内外贸增长预期

时间: 2013-09-06 16:40:09 来源: 商务部网站  网友评论 0
  • 9月5日,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就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相关经贸议题和中国商务形势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华社、凤凰卫视等媒体的联合采访。中方希望区域和次区域性的贸易安排能够能够秉持开放、包容、透明的原则,使以世贸组织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和区域性贸易安排相得益彰,共同发展。

  主张通过磋商谈判解决贸易争端

  在回答对如何解决贸易保护主义问题时,高虎城表示,中方主张通过合作、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贸易摩擦,反对各种形式的投资和贸易保护主义。我们主张各国携手,共同抵制贸易保护主义,审慎克制、规范使用贸易救济措施。特别在国际金融危机的状况之下,各国更应当避免采取过度的贸易救济措施。二十国集团成员都是世界上的主要经济体,对促进全球经济增长负有重要责任,因此本次峰会应该像历次峰会一样,重申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继续延长“不采取新的保护主义措施”的承诺,向全世界发出明确信号。我们认为,各国应加强政府间磋商交流,积极推动产业间对话合作,照顾彼此关切,通过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同时,我们将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充分运用世贸组织规则,维护自身合法利益。

  当中国进出口总额发展到一定规模时,出现一定的贸易摩擦是正常的。我们主张通过协商、合作的方式,找到互利、共赢的方案。我们也将合理地使用世贸组织允许的贸易救济措施。

  中欧妥善处理光伏产品的贸易纠纷,体现了双方领导人高度的政治智慧,也表明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能力管控双方的贸易摩擦和分歧。它是当前形势下反对、抵制和管控贸易摩擦的一个范例。

  中方愿积极参与全球发展合作

  在回答关于中方如何看待促进全球发展,特别是南南合作问题时,高虎城表示,国际金融危机导致世界经济增速放缓,许多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受到严重冲击,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更加突出。在此背景下,二十国集团协调国际发展机构和各成员力量,统筹各种资源,推动解决全球发展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

  中方认为,当前二十国集团应重点推动落实相关发展承诺,促进全球发展。要听取并重视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呼声,积极推动在粮食安全、基础设施、人力资源等相关发展领域取得更多成果,如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解决南北发展不平衡问题。为此,发达成员要切实履行援助承诺,加大市场开放和技术转移力度;发展中成员可加强南南合作,相互支持、相互借鉴。

  中国深入参与全球发展合作,为克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重新恢复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努力。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中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南南合作力度,包括出台对最不发达国家的免关税政策,加大对外援助的力度,促进受援国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民生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公认。中国愿在这方面继续做出努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商务部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