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加强流通体制改革商务部牵头协调

时间: 2013-08-30 17:41:5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网友评论 0
  • 日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召开商务部第8次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 《工作方案》)、《商务部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重点工作》、《商务部部领导赴地方调研的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和2013年下半年部领导调研工作计划。

  日前,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主持召开商务部第8次部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工作方案》(以下简称 《工作方案》)、《商务部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重点工作》、《商务部部领导赴地方调研的工作细则》(以下简称《工作细则》)和2013年下半年部领导调研工作计划。

  昨日(8月29日),一位接近商务部的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会议是对去年底国务院关于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2〕39号)的落实。

  《工作方案》提出工作目标是“加快形成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这与上述39号文中 “到2020年,我国流通产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建立起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安全高效、城乡一体的现代流通体系”一致。

  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的贸易有内贸和外贸之分,因为国内贸易的管理模式与外贸差别很大。

  由于内贸实行多部门管理,导致条法分割,政出多门。而根据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实施任务分工的通知》(国办发[2013]22号),今年政府职能转变的目标是统一管理。

  “但统一管理,短期内做不到。所以先有一个过渡机制,过渡时期以一个部门为主导,建立部际协调机制。”北京工商大学教授洪涛说。

  此次会议,还确定了《商务部消除地区封锁打破行业垄断重点工作》,商务部网站称,这是对国办发[2013]22号文件和《工作方案》的具体落实,并提出了2013年和2014年的有关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长期以来,国内贸易存在地区封锁和行业垄断,地区之间常常是“你卖你的烟、我卖我的酒”,互不买账。有些地方政府甚至出台文件,要求商家销售某种产品。今年初大庆市指令烟商销售黄鹤楼烟就是典例。

  洪涛说,商务部等部委初步建立部际工作协调机制之后,就会着手推动打破地区封锁、清除行业垄断的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周洲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