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将修订完善汽车分销管理办法

时间: 2013-08-27 16:04:11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修订汽车分销管理办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建设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借鉴了国际通行做法,主要目的是为全国深化改革开放积累经验,担心对香港贸易、外资产生负面影响,我认为是不必要的。

  修订汽车分销管理办法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近期经贸热点

  进口车价畸高,国内汽车分销管理办法是否要修订?高温、水灾等极端天气频发,菜价上涨还会持续多久?上海自贸区获批建设,是否会对香港的贸易投资造成负面影响?吸收外资增幅连续2月超两成,原因何在?围绕上述经贸热点问题,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23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问:有媒体称,2005年实施《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后,很多进口汽车厂商开始在中国设立总经销,独家授权,对进口车限价和定价,形成暴利,商务部对此如何评价?

  答:2005年商务部、发展改革委、工商总局联合发布《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提出国际通行的汽车品牌授权经营模式。总体来看,这个办法的实施对加快汽车品牌建设,提高汽车营销和服务水平,适应我国汽车分销领域对外开放,扩大汽车消费,发挥了积极作用。

  同时,我们也注意到,有媒体报道,近年来一些汽车供应商与品牌经销商之间关系不和谐,强制规定经销商经营模式,收取建店保证金,强行压库、搭售等矛盾和问题日益突出;随着汽车大量进入家庭,汽车产品的投诉增多了。因此,有必要会同有关部门对《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修改完善。

  目前,我们正在积极研究修订办法。首先是要把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放在优先位置,细化有关条款,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其次,在收取建店保证金、压库搭售等方面对供应商进行必要的限制,推动建立稳定的供应商、经销商关系,引导构建节约型汽车流通网络,促进汽车品牌销售健康发展。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新华网 作者:雷敏 周明阳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