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酝酿奶粉进药店 北京江苏将率先试点

时间: 2013-08-16 10:26:35 来源: 长春晚报  网友评论 0
  • 通过药店渠道销售奶粉的模式将引入中国。试点进入药店的奶粉,采用自动化售货机作为终端,消费者购买完成后会自动关闭,借鉴了ATM模式。药店传统经营模式中,通常要求较高的扣点分账,这对奶粉品牌来说很难承受。

  通过药店渠道销售奶粉的模式将引入中国。14日,由商务部下属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国际品牌管理中心召开的“奶粉进药店座谈会”上,中心主任许京表示,希望这一措施在奶粉行业特殊时期能够带来正能量。

  被召集来座谈的包括雀巢、多美滋、美赞臣、惠氏、雅培、伊利、圣元、贝因美等奶粉品牌企业代表,也有华润、金象、嘉事堂、国药等知名药品连锁企业代表。

  根据前期小范围征求奶粉企业和药店意见,计划从2013年到2015年的两年半时间内,完成初步奶粉进药店发展三个阶段:

  从今年10月份到春节,完成北京和江苏试点,其中北京将有20家药店设奶粉专柜;春节过后,在试点的基础上,选择一百个消费能力强的城市扩大试点,完成一万家店的投放;到2015年,再投放一万家,扩大到四百个城市。

  目前国内奶粉销售主要有三个渠道:超市、母婴店和网络,而欧美等国家的奶粉主要在药店销售,从国外经验来看,药店系统是管理最严、质量与安全最有保障的地方。

  试点进入药店的奶粉,采用自动化售货机作为终端,消费者购买完成后会自动关闭,借鉴了ATM模式。

  药店传统经营模式中,通常要求较高的扣点分账,这对奶粉品牌来说很难承受。

  来自奶粉企业雅培的负责人表示,前期与多方药店的接触中,发现奶粉毛利率远低于保健品和药品,快速的流转加上渠道各个环节,低利润会影响奶粉能否进入药店。

  对于低利润的问题,许京回应称,比如燕窝这种高利润的东西,号称八万块钱一斤的,通过集中采购八千人民币就能买到,通过高毛利的产品,给合作的药店做更多的补偿,各方不仅不会形成冲突,而是会形成一个最大的利益点。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lixue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