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人民币升值影响出口 对港套利贸易得到遏制

时间: 2013-06-18 23:09:50 来源: 新华财经  网友评论 0
  • 6月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3年1-5月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几乎在欧委会出裁结果公布的同时,中国商务部宣布,决定启动对欧盟葡萄酒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6月18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沈丹阳通报2013年1-5月份商务运行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沈丹阳在发布会现场。

  新华财经北京6月18日电(万方)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13年1-5月份商务运行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表示,5月份外贸增幅出现大幅下调,主要是受到人民币快速持续升值与外需低迷的影响。其中,内地对港贸易的异常增长大幅回落,是由于所谓的“套利贸易”现象得到抑制。此外,沈丹阳还就光伏案件、竞争性贬值等话题进行了说明。

  5月份外贸增幅大幅下降 人民币升值施压出口

  海关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出口1.14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进口1.01万亿元人民币,下降0.3%。与4月份出口增14.7%、进口16.8%相比,可谓“骤然跳水”。

  沈丹阳表示,5月份外贸的增速大幅下降,是多重因素叠加作用的结果,也是当前外贸形势严峻复杂的真实反映。他分析,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是人民币的持续快速升值,由于出口利润空间大幅收窄,企业经营信心不足,前几个月有单不敢接的现象已经很突出。据此前统计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升值影响,83.7%的企业反映出口利润下降,50.7%的企业订单减少,38.1%的企业只敢接短单,不敢接长单。

  此外,国际市场需求低迷是影响出口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沈丹阳指出,前四个月中国外贸的增长相当程度得益于去年以来实施的外贸稳定政策和部分外需市场的回暖,但是这些有利的因素到了5月份就基本消化殆尽。 进口方面,国内工业生产的放缓和国际商品价格的下跌是进口低迷的主要原因。据统计,5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2%,增速比4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国内工业生产持续低位运行,影响了进口需求。此外,去年同期基数较高也是5月份进出口同比增速大幅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沈丹阳表示,从全年外贸趋势看,总体上形势是比较严峻的,要实现预期的宏观目标要克服很多很多困难。

  对港贸易增速“跳水” “套利贸易”得到遏制

  值得注意的是,出口数据大幅跳水的同时,5月份内地对香港出口仅增5.8%,较前4个月66%的增幅大幅回落。此前,内地对港贸易出现超高速增长,引发媒体及专家对外贸数据的普遍质疑。

  沈丹阳称,去年第四季度以来,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贸易增量很大一部分通过海关特殊监管区实现,其中大部分确是以所谓的“套利贸易”方式实现的,这使得内地对港贸易连续几个月出现了异常增长。

  他强调,“套利贸易”虽并非如同有些媒体所述,是为了骗取出口退税,但如任其发展,对正常的经济秩序和对外贸易都是有害的。对此,商务部与其他有关部门认真调查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并提出对策。沈丹阳表示,5月份内地对港贸易增幅大幅度回落,主要正是由于所谓的对港“套利贸易”得到遏制。不可否认的是,这种回落同时也有当前贸易形势不佳、进出口增长明显乏力的原因,并不完全是由“套利贸易”造成的。

  商务部据海关数据分析发现,1-4月份如不含对港贸易,全国出口增长仍达到8.5%。相较之下,5月当月如不含对港贸易,全国进出口同比下降0.12%,其中出口下降0.17%,进口下降0.08%。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