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坚决反对贸易保护 维护企业合法利益

时间: 2013-04-08 22:14: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网友评论 0
  • 4月8日,商务部召开“应对贸易摩擦”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以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宋和平:我们刚才介绍的情况主要是中国面临贸易摩擦的情况,都是国外对中国发起贸易救济调查,我们做了分析和介绍。
      商务部召开“应对贸易摩擦”专题新闻发布会

  4月8日,商务部召开“应对贸易摩擦”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公平贸易局调查专员宋和平以及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王贵清出席发布会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实录如下:

  姚坚: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专题新闻发布会的核心内容是向大家报告一下我国在对外贸易的发展过程中怎样开展国际合作,促进共同发展,有效地应对贸易救济措施。今天和我一起参加专题发布会的一位是商务部公平贸易局的宋和平调查专员,公平贸易局是商务部对外参与贸易救济措施应对工作的主管部门。此外,由于我国外贸进出口大概有70%左右与机电产品有关系,贸易摩擦之中也有相当部分与此相关,我们请到代表业界的机电商会的王贵清副会长来介绍有关情况。我首先把应对贸易摩擦的总体情况跟大家做一个报告。

  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政府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努力推动贸易便利化、自由化,维护了良好的国际贸易秩序,为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与世界经济共同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环境。我们也做了一个统计,加入世贸组织的11年中,中国对外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20.2%,对外开放已成为我国加快经济发展以及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支撑。在对外贸易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同样重视对外贸易的转方式、调结构、促进平衡发展一系列措施。采取的措施包括培育和支持自主品牌、高附加值产品的出口,增强出口品牌的促进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控制高耗能、高污染产品的出口和资源性产品的出口,增加国际合作,进一步扩大进口,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着力发展服务贸易。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2012年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占出口总额比重比2011年提升1.1个百分点,达43.3%。

  二是国内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2012年中西部地区占我出口总额比重上升2.4个百分点,达到14.3%。

  三是进出口经营主体得到改进。2012年我国民营企业出口占比提高4.1个百分点,达到37.6%,加上外资企业出口49.9%,应当说,将近88%的出口是由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完成。

  四是出口结构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的占比进一步减少,一般贸易比重进一步提升。此外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比重也比较稳定。2012年我国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占出口比重均上升0.4个百分点,分别达到57.6%和29.3%,加工贸易增长3%,外贸占比34.8%,“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得到有效控制。

  五是贸易方式进一步优化。加工贸易产业结构从以往以劳动密集型为主逐步转向劳动密集型和技术资本密集型并重的转变。加工贸易产业链不断延伸,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在加工贸易中的占比大幅度提高。

  六是贸易平衡状况得到改善。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在2.8%左右,也处于合理区间。与美、欧、日等主要贸易伙伴双边贸易平衡状况均有所改善。

  七是服务贸易这几年取得比较快速的发展,2012年,按照国际收支口径,我们的服务贸易达到4700亿美元,增幅12.3%,占我国对外贸易的比重也就是服务贸易加货物贸易之中,服务贸易比重达到了10.8%,比前一年有所提升。当然,服务贸易比重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发达国家大概在18%左右。随着我国服务业的发展,服务贸易的比重也会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应当说,在过去的入世11年之中,我国贸易环境得到改善,开放促进了改革、促进了发展,促进了创新。同时,我国贸易总量和经济总量在世界上的排名都得到有效提升,都是从2001年的第6位提高到了2012年的第2位。当然在我国贸易不断发展的同时,贸易摩擦、贸易救济措施的应对工作也任务更加繁重。从2002年到2012年的十年间,我国应对的国外的贸易救济措施的案件一共842起,涉及案件金额736亿美元。这里面包括反倾销案件621起,反补贴案件61起,保障措施案件124起,特保措施36起。另外,涉及到美国知识产权的337调查一共130起,这是十年间的总体情况。

  2012年和今年一季度的情况是这样的,2012年全年一共有21个国家发起针对中国的77起贸易救济贸易措施,涉案的金额有27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1.6%和369%。特别是去年欧盟对中国的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金额高达204亿美元,占到当年涉案金额的73%。今年一季度一共有12个国家对我们发起了22起贸易救济措施的调查,涉案金额9.63亿美元。应当说,随着我们对外贸易规模的不断扩大,我们也持续致力于贸易质量的提高和贸易结构的改善,进一步促进中国企业遵守国际规则,公平参与国际竞争。但是我们对于遭受到的贸易救济措施也有效地、积极地开展应对工作,维护企业的利益。我在这里重点强调四点原则立场:

  一是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和企业的诉求,坚决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措施,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政府支持世贸组织采取行动,抑制有关国家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抑制贸易保护主义的泛滥。

  二是我们主张通过对话和磋商妥善解决贸易争端。有关国家应当审慎克制地使用贸易救济措施,利用对话和磋商机制这样的平台,推动业界的合作,努力通过磋商对话,妥善解决经贸发展中出现的问题。

  三是我们将继续推动建立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贸易秩序。一方面对外我们将继续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让贸易环境更加稳定和可预期。对内我们将通过深化改革,推动企业进一步遵守国际规则,提升我国出口企业和产品的竞争力,促进进出口贸易的平衡发展。

  四是坚决维护我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合法利益。我们一方面遵守世贸规则,坚定地行使世贸组织成员的权利,同时我们要会同进出口商会和涉案企业,积极开展贸易摩擦的应对工作,努力维护中国企业和产业在国际市场上参与竞争的正当权益。

  以上就是我介绍的一些总体的情况,下面请公平贸易局宋和平局长介绍一下我国在贸易摩擦应对中的背景、特点和趋势,以及我们所做的工作。

  宋和平:刚才姚主任已经全面介绍了我国现在面临的贸易摩擦的总体情况和原则立场,我简要介绍一下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特点、趋势,以及商务部在这方面所做的工作。

  一、贸易摩擦产生的原因、特点、趋势

  贸易摩擦增多是我国成为第二大经济体和贸易大国的伴生现象,具有一定的必然性,成因较为复杂。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市场需求减弱,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下滑,主权债务问题突出,失业率居高不下,产业转型升级较快,竞争加剧,全球性的产能过剩凸显,保护主义升温,贸易政策越来越以自我为中心。

  据统计,世贸组织各成员国2007年共发起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是184起,到2008年就增长到了239起,2009年达到262起。各种贸易投资壁垒也明显增多。而我国在金融危机中稳健地发展,国际地位不断提升,因而也就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目标国。另一方面,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国外贸出口也已经呈现市场多元化的格局,但是在市场格局的分布当中,也有不够均衡、部分产品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过大、部分企业经营不规范,也是产生贸易摩擦的诱因之一。在当前全球主要经济体市场需求微缩、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出口仍然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容易成为有关国家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目标。

  总体上看,有关国家的贸易保护措施也是分为两种类型:一是滥用贸易救济措施。贸易救济措施本身是世贸规则允许的,维护贸易秩序的这样一种国际公平规则,也是法律手段。但是滥用贸易措施就导致了贸易保护主义横行、泛滥。这些主要措施包括大家都很熟悉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还有特殊保障措施,有时候我们把它称为“两反两保”。二是使用传统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如有的国家提高进口关税,采取禁止或者限制进口措施,实施技术性的贸易壁垒。还有的国家在刺激本国经济方案中,提出优先购买本国产品的条款。仅就贸易救济调查而言,2009-2012年期间,我国共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的案件328起,涉及出口金额534亿美元,并呈现涉案金额上升、多种救济措施并用、贸易救济措施政治化等新特点,中国已经成为遭受贸易救济调查最严重的国家之一,中国政府和企业对此都是十分关注的。

  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已经呈现常态化、复杂化的趋势,贸易摩擦将贯穿我国从贸易大国走向贸易强国的全过程,应对贸易摩擦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特别是入世十年的磨砺,我国已经有了一大批具有国际竞争综合实力的企业,一支精通贸易、熟悉规则、了解国内外市场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也在迅速成长。面对贸易摩擦增多的趋势,我们既要高度重视,积极应对,也要以客观的平常心态来看待。

  商务部已多次就重大贸易救济案件阐明有关的原则立常我们认为,世界经济的复苏以及国际贸易的发展有赖于规则和合作。我们反对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反对滥用贸易救济措施,愿本着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的原则,与各国一道,继续按照国际社会已经达成的共识,开展建设性的对话,加强各领域协调与合作,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的关注,妥善处理贸易中发生的纠纷,共同维护开放稳定的国际贸易环境。

  二、商务部所做的主要工作

  商务部高度重视应对贸易摩擦工作,建立了“四体联动”工作机制,商务部、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商协会以及涉案企业,在这项工作当中相互配合、相互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积极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并且取得了较好的结果。这些工作主要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强化贸易摩擦预警机制,做好政府公共信息服务和贸易救济知识普及工作,让广大企业及时了解贸易摩擦动态,了解贸易救济规则,掌握应对方法。二是加强统筹协调,重点做好重大案件应对工作。我们统筹运用政治交涉、法律抗辩、业界合作、舆论引导等多种有效措施,加强与各部门的配合与协作,有效应对了美国轮胎特保案、欧盟数据卡案等一批涉案金额达、影响范围广的重大案件。在应对欧盟冷轧不锈钢板和镀锌板反倾销案、美国镀锌钢丝和钢制轮彀“双反”案以及加拿大、澳大利亚的多起案件中取得完胜,促使调查无措施结案,保护了出口市场份额。2011年以来,积极应对美欧对我光伏产品“双反”调查等重大案件。三是努力维护与发展中国家的稳定,可预期的贸易环境。我们重视与新兴市惩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摩擦应对工作,主动开展对话沟通、加大预警力度,并通过交涉磋商、业界合作等多种途径,力阻贸易摩擦向发展中国家蔓延。四是积极探索新思路新方法,发挥与主要贸易伙伴国政府间贸易救济磋商机制的作用,努力通过对话磋商,管控分歧,化解摩擦。五是重视发挥行业组织和企业应对贸易摩擦的主体作用,强化对企业的法律技术指导服务,支持中国企业运用法律维权,鼓励商协会和企业与国外业界进行交流。六是妥善运用世贸组织的争端解决机制维护我国企业合法利益等。这些都是我们在实践当中总结摸索并且发挥重要作用的做法。谢谢大家。

  王贵清:大家上午好。在商务部的领导下,也在地方政府和企业的支持下,中国的行业组织,包括全国性的商会、协会,也包括地方的商协会在应对贸易摩擦当中都发挥独特的作用。就像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从入世以来,我们已经处理了各类机电领域的贸易摩擦220多件,在处理这些案件中,我们也培养了一支非常专业的法律团队,也建立了国际合作的网络渠道,同时也积累了经验。总结起来,我感觉行业组织在应对贸易摩擦当中发挥了以下作用。

  首先,我们在日常工作中就非常重视在企业中培训、培养企业对WTO规则、知识,特别是贸易救济专业方面的培训,使企业在日常的设计经营管理当中能够按照WTO的规则去做,从而避免贸易争端的发生。

  第二,作为行业组织,我们一直关注和主要贸易国贸易进展的情况,当我们发现我们某一种商品和当地企业形成竞争时,我们会及时组织企业进行研讨、开会,提醒企业要注意尽量避免、减少这种竞争,通过这些工作去减少贸易争端的发生。像这样的会议,我们每年都会开很多次,有时候为一个商品开很多次会。

  第三,当我们发现某一个产品或某一个行业可能会发生贸易争端时,其实作为行业组织,我们最早做的事情就是想办法和对方国家的行业组织进行沟通,我们也支持当事企业主动和对方企业沟通,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沟通方式,去倾听对方的诉求,甚至对方的抱怨,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争取通过协商去解决这样的贸易争端。比如去年欧盟对我们光伏发起贸易救济调查之前,我们专门带领企业到欧洲与很多欧洲行业组织进行沟通、协商,让他们了解我们的立场,向他们表明我们愿意通过协商去解决任何形式的贸易争端。像这样的沟通,在案件整个过程当中都非常重要。

  第四,当我们知道立案了,这种情况下,我们会坚决组织、支持、辅导我们的企业去积极地应诉,通过培训等方式,让更多的企业了解程序,必要时,得到企业授权之后,代表行业进行无损害的应诉。入世十年以来,机电商会已经代表行业进行了超过40次的无损害应诉。

  第五,我们作为行业组织,在这种贸易纠纷的处理过程当中,一直高度关注案件的进展情况,特别是关注对方调查机关调查程序是否符合规定,调查证据是否合理,调查结果是否公正。应诉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问题,发现了情况,我们会代表行业及时的向政府报告,请求政府间的磋商。同时我们也会通过媒体及时代表行业发出声音,提醒调查机关关注重点问题。

  第六,作为行业组织,我们自始自终都把业界的协商作为解决贸易争端的一个重要的也是最好的途径,而我们这样一个想法,实际上是贯穿着案件的始终,之前、之中甚至之后。可以这么说,寻求业界间的合作,我们不仅仅是在案件之前,即使在案件应诉过程当中,我们也从来没有放弃通过业界合作去解决问题。比如我们商会在2006年和欧盟委员会就铸件的案件达成了价格承诺。2010年欧盟数据卡案件当中,我们也是积极推动企业的合作,成功地进行了化解。我想,在今后其他案件当中,如果通过业界能够协商,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作为行业组织,我们也愿意,也有能力去承担起对一些具体解决方案的执行和监督的工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