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副部长:要防止各国货币竞相贬值

时间: 2013-03-25 22:14:09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24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时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结束的大背景下,加强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意义尤其重大。

  中新网北京3月24日电(记者 魏晞)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超24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3”年会时表示,在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影响远未结束的大背景下,加强各国之间的开放合作意义尤其重大。为此,他提出四点建议并提醒与会众人,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尤其要关注全球流动性过剩可能引发的通货膨胀风险,防止货币竞相贬值,为世界经济复苏创造良好的宏观环境。

  第一,切实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在开放的条件下,世界各国的融合程度大大加深,一个国家和地区的宏观经济政策必然产生一定的外溢效应,这种外溢效应有的是正面的,有的是负面的,我们应尽量放大正面效应,管控负面效应。其中,尤其要防止货币竞相贬值。

  第二,务实推进多哈回合谈判。多哈回合谈判是多边贸易体制建立以来议题最多,范围最广的一轮谈判,但是自2001年启动以来一直步履维艰。希望各成员国共同努力,以今年世贸组织第九次部长级会议为契机,就多哈回合早期收获达成共识,维护世界贸易组织推动全球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主渠道地位。要坚持多哈回合的发展主题,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关切,促进多边贸易体制朝着更加开放、公平、公正的方向发展。

  第三,推动构建多边投资规则。在全球跨国投资不断发展的今天,世界各国应共同努力,构建统一的多边投资规则,打破不合理的投资壁垒,保障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降低不必要的投资风险,为跨国投资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第四,共同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以来,20国集团领导人多次强调不再出台新的保护主义措施,但是非常遗憾的是这一共识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落实,全球范围内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没有根本好转,特别是高端产业的贸易投资限制还在增多。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报告,主要经济体新近出台的贸易限制措施60%集中在机械设备、节能环保等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一些国家还加强了对高新技术行业外资流入的审查。我们希望各国能够继续发扬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的精神,摒弃以邻为壑的做法,促进世界经济稳定复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魏晞 (责任编辑:丁麒杰)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