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美国成为中国最大出口市场

时间: 2012-12-27 15:17:17 来源: 财新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12月25日发表年终述评称,2012年中美经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中国商务部认为,在美国经济复苏迟缓以及大选背景下,美国内经贸问题政治化倾向明显,涉华经贸摩擦和矛盾增多。

  【财新网】(记者 陈法善)商务部12月25日发表年终述评称,2012年中美经贸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今年的双边贸易额将接近500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美国成为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今年三季度以前,欧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

  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11月,中美贸易额达到4386亿美元,同比上升8.2%。其中,中国自美进口1192亿美元,同比上升8.1%;出口3194亿美元,同比上升8.2%。中方顺差2003亿美元,同比上升8.3%。

  据美国海关统计,1-10月,中美货物贸易额为4409亿美元,同比上升6.5%。其中,美自华进口3513亿美元,同比上升6.5%;对华出口896亿美元,同比上升6.4%。美对华贸易逆差2617亿美元,同比上升6.6%。

  此外,双边投资有所增长。美国仍然是中国外资最大的来源地之一。前11月中国新批设立美资企业1180家,同比下降8.9%;实际使用外资金额24亿美元,同比增长11.6%。截止2012年11月底,美对华实际投资达到700亿美元。

  中国对美投资继续呈增长趋势,前11个月在美非金融类直接投资11亿美元。截止11月底,中国企业在美累计非金融类投资86亿美元。

  2012年,中美高层会晤及经贸对话频繁,其中包括习近平访美,第四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及第23届中美商贸联委会举行等,双方达成多项共识。中国商务部和有关商协会还两次组织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美。

  中国商务部认为,在美国经济复苏迟缓以及大选背景下,美国内经贸问题政治化倾向明显,涉华经贸摩擦和矛盾增多。

  年内,美政府指责中国不遵守国际规则,宣布成立跨部门贸易执法中心强化对华贸易执法,并通过修订法律允许对“非市场经济”国家进行反补贴调查。在调查中采取政治化的做法,调查涉案企业管理人员的政治身份和企业中基层党组织信息。此外,将中国对稀土等原材料实施的出口限制和汽车“双反”措施、汽车零部件补贴问题诉诸世贸组织。

  美国会和行政当局还在人民币汇率和其他诸多问题上不断向中国施压,要求中国为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承担更多责任,进一步开放市场。同时,美以“国家安全”等非经济因素为由阻碍中国企业赴美投资的案例明显增多。

  尽管如此,中方仍表示,“应当看到,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是合作,中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共赢,经贸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财新网 作者:陈法善 (责任编辑:宗瓒)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