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副部长:世界能源需求重心东移、供应轴心西移

时间: 2012-11-15 21:12:30 来源: 新华网  网友评论 0
  • 钟山表示,中国将坚持“立足国内”的能源战略,并不断深化与世界石油产业互依、互存、互惠的关系。中国大力引进国外企业来华开发油气资源,目前共有32家外资企业与我国签订了200多个油气合作合同,区块面积超过23万平方公里。

  新华网上海11月15日电(记者姚玉洁、吴宇)商务部副部长钟山15日在上海表示,当前全球能源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需求重心加速东移,供应轴心逐渐西移,能源安全将出现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

  钟山是在此间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石油贸易大会上作上述表示的。来自26个国家的石油企业及金融、航运、咨询等相关领域200名代表出席了大会。

  他说,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正成为全球能源消费与贸易新的增长点,而北美、欧洲等国家传统能源消费将渐呈下降趋势。2000-2010年,世界基础能源消费总量年增长率为2.67%,北美、欧洲和独联体地区仅为0.2%,亚太地区(不含中东)却高达6.34%。中东-北非、中亚-俄罗斯占世界石油储量的64.7%,仍将是供应的中心,页岩气、页岩油、油砂等非常规能源和非化石新能源越来越被广泛开发应用,使北美在作为能源消费地的同时逐渐转为能源供应地。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17年,美国可能超过沙特阿拉伯,成为世界最大石油生产国。

  “能源供应轴正从中东转向西半球,生产中心将日益多元化。”钟山说。能源供需格局的巨大变化,使得能源安全出现与以往不同的新特点,它不仅是供应安全,更是包括资源掌控、生产供应、消费需求、价格主导、运输安全、高效清洁使用等诸多因素在内的综合性系统安全。

  钟山表示,中国将坚持“立足国内”的能源战略,并不断深化与世界石油产业互依、互存、互惠的关系。

  我国一次能源生产总量居世界第一,2011年达到31.8亿吨标准煤,能源自给率保持在90%左右。2011年,我国非化石能源产量占到能源总产量的8.7%,其中水电装机规模、风电并网规模分别居全球第一和第二位。

  与此同时,我国原油进口依存度较高,2011年中国原油表观消费量4.5亿吨,同年原油进口量超过2.5亿吨,约占全球原油贸易量的13.4%。据中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预测,2015年我国原油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到5.4亿吨。

  中国企业已成为国际油气资源勘探开发的重要参与者,2011年海外作业总量约1.5亿吨,权益产量达到8500万吨。同时,中国大力引进国外企业来华开发油气资源,目前共有32家外资企业与我国签订了200多个油气合作合同,区块面积超过23万平方公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