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副部长: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时间: 2010-07-26 13:32:46 来源: 中国网  网友评论 0
  • 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进展及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七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请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中国贸促会副会长张伟介绍中国—东盟经贸关系进展及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第七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据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达到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5%,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高虎城说,今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给双方企业和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体现在:
    
    一是双方贸易投资增长迅速。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到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5%,超出同期中国进出口增幅11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从东盟进口额719亿美元,同比增长64%。中国对东盟出口额646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中国从东盟进口的增幅,明显高于中国对东盟出口的增幅。东盟已成为中国第四大贸易伙伴。
    
    在投资合作方面,2003年至2009年,东盟对中国实际年投资额从29.3亿美元增长到46.8亿美元。中国对东盟的投资从2.3亿美元增长到30亿美元,增长超过13倍。今年上半年,东盟对华直接投资约31亿美元,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约12亿美元。截至今年6月底,双方累计相互投资总额约694亿美元,其中东盟对华投资累计约598亿美元,中国对东盟非金融类投资累计约96亿美元。
    
    二是为双方带来的经济效益不断扩大。
    
    从贸易方面看,仅2009年,中国政府就为从东盟进口的产品减免了61亿元人民币的关税。
    
    从投资合作方面看,中国对东盟的直接投资增长迅速,投资已涵盖到农业、制造加工业和服务业等多个领域。
    
    从旅游方面看,东盟10国均已成为中国公民旅游目的地国家。中国首站赴东盟旅游的人数从2003年的191万人增长至2009年的450万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