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四季度外贸形势将有所改善

时间: 2009-07-16 10:35:00 来源: 证券时报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尚未见底,中国外贸发展仍面临外需低迷的严峻考验。
 研究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范围

  本报讯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昨日商务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尚未见底,中国外贸发展仍面临外需低迷的严峻考验。他表示,虽然6月进出口企稳的态势有所显现,但由于上年同期的比较基数较高,第三季度中国对外贸易可能继续下滑。不过,第四季度对外贸易形势可能有所改善。

  进出口企稳态势有所显现

  姚坚表示,上半年进出口的月度数据持续呈两位数负增长,进出口持续8个月低位运行。但6月出口和进口降幅均较上个月有所减少,进出口企稳的态势有所显现。与此同时,在出口退税率上调等政策环境下,我国企业竞争力和国际市场份额总体稳定。而且前5月我国在美、日市场份额还有所上升。

  姚坚指出,当前全球经济下滑的趋势尚未见底,中国外贸发展仍面临外需低迷的严峻考验,外需下降仍是影响我国经济实现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而FDI的下滑也是受累于全球经济萎缩,不过相较于一季度全球FDI下降54%的情况,姚坚认为,我国制造业对外资仍有较强的吸引力,上半年制造业使用外资下降10.1%,仍比去年同期提高约5个百分点。

  国内消费平稳较快增长

  姚坚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居民消费延续了2008年初以来的持续增长势头。据商务部监测,前6月,千家重点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速比前5月加快0.7个百分点。

  姚坚说,受扩大投资政策带动,目前我国生产资料销售有所回升,价格小幅上扬。6月份,商务部重点监测的112种重要生产资料总水平环比上涨1.5%,为去年8月份以来的首次上涨;分类别看,能源、有色金属、矿产品、黑色金属和建材产品环比上涨7.3%、5.6%、3.0%、2.6%和2.1%。

  姚坚表示,今年以来,各个部门采取多项措施发展和培育国内市场,扩大消费需求,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积极促进农村消费;大力促进城镇消费;不断完善商业环境;进一步完善市场调控和管理。目前,国内消费信心持续回升,预计下半年国内市场销售将继续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

  对外投资形势仍然乐观

  姚坚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非金融类对外直接投资124亿美元,同比下降51.7%,但目前有一批大项目正在协商中,全年对外投资的总体形势仍然乐观。

  姚坚表示,今年以来我国对外投资主要呈现以下特点:一是境外设立企业数量增长较快。上半年,经商务部核准设立的境外企业907家,同比增长43.5%。二是投资主体多元化,各类企业积极性不断提高。上半年,经核准的1亿美元以上境外投资项目共计13个。三是以获取技术和营销网络为目的的并购类境外投资成为新亮点。四是管理体制改革效果明显。5月1日正式实行的《境外投资管理办法》,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核程序,作用明显。5、6月,经商务部和省级商务主管部门核准的境外投资企业547家,同比增长173.5% 。

  此外,姚坚还表示,商务部正同中国人民银行研究扩大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范围,在条件具备时,将人民币跨境结算从贸易延伸至与贸易相关的工程结算领域。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