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力保外商投资 或松绑房地产投资限外令

时间: 2009-06-20 09:43:41 来源: 中国金融网综合  网友评论 0
  •  中国金融网综合报道 外商直接投资(FDI)已经连续7个月负增长了。6月18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商务部独家获悉,一份关于稳定外商投资的建议书已经由商务部提交至国务院。“这份建议书商务部已经酝酿很久,一共提出了42条具体建议,主要针对FDI几个月来连续下滑。”一位消息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该人士还称,由商务部提出的这些建议并非只涉及商务部一个部委,还包括财政部、税务总局、发改委和外管局等多个部委,旨在从财税、审批、结构等多方面对目前现有的政策进行调整,其中较大的调整政策包括将对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业松绑等等。

  据商务部统计数据,今年1-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7890家,下降33.78%,实际使用外资340.48亿美元,下降20.41%。“随着国际金融危机从金融领域扩散到实体经济,外商投资受到明显影响。短期内实现恢复性增长有一定难度。”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6月15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

  FDI持续下滑早已引起商务部注意。今年2月份,商务部曾分别在常州、杭州、义乌等地召开了外资工作座谈会,详细了解各地外商投资情况。商务部一位参加调研的专家告诉记者,调研中反映出很多外商投资企业在资金上都出现了一些问题,导致一些正在建设或准备建设的项目都不得不暂时搁置,而新增投资项目更寥寥无几。

  另一个影响外资投资中国的重要因素来自内部。商务部研究院外资研究部主任马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中国在对外资管理上,还存在着多头管理、职能交叉、重前期市场准入审批而轻后期生产经营监管等问题,各种门槛也让一些外资望而却步。

  比如,此前多部委曾联合加强对外商投资房地产企业借用外债、外汇登记和结汇方面的管理,这被业内称之为“限外令”,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外商投资中国房地产业。

  为了阻止FDI进一步下滑,商务部决定出手。6月15日,姚坚表示,近期将出台稳定外资的政策措施,目前其正在相关部门协调中,包括发改委、商务部、财政部、科技部等。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网综合 作者: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