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实现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的有机结合

时间: 2009-06-16 13:48:38 来源: 在线国际商报  网友评论 0
  • 坚持扩大内需与稳定外需相结合,进一步增强抵御外部经济风险的能力,既是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方针。在实践中认真实施这一战略,对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加快形成主要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格局

  立足扩大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由我国的基本国情决定的。我国作为占世界人口1/5的发展中大国,一方面市场容量大,消费需求多样,满足国内需要的各种产品和服务不能主要依靠国外供应;另一方面我国作为全球第三大经济体,比较优势明显,资源禀赋多样,供给能力较强,生产的大量最终产品和服务也不可能主要由国外市场消化。因此,我国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必须立足于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直接影响,就是导致国际市场需求的大幅萎缩。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9年世界经济下降1.3%,是二战以来的最低水平。其中,美国、欧元区和日本分别下降2.8%、..2%和6.2%。

  2009年全球贸易量下降11%,27年来将首次出现负增长。全球需求萎缩,以及由此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对我国外贸特别是出口形成了巨大冲击。2008年11月,我国出口结束了长达7年的持续增长局面。进入2009年以来,对外贸易量呈现大幅下滑态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扩大内需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就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投资和消费是国内需求的两大构成部分。它们之间的比例是否合理直接关系到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多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投资需求一直处在高位,目前继续扩大投资不仅空间有限,而且边际效益会出现递减。因此,从长远看,当前扩大内需应着重在扩大消费需求上下功夫,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由于消费需求的决定因素是居民收入水平、消费习惯和消费倾向,这些因素具有相对稳定性,因此,可以有效缓解经济波动,为下一轮的经济增长提供动力。同时,消费通过生产和流通环节,可以引导投资的规模、结构和时机,是投资价值得以实现的有效通道。

  当前,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不仅十分重要,而且是现实的。经过30年的改革与发展,我国居民消费结构已经步入从温饱型向小康型、享受型过渡的阶段,对住房、汽车、高档电器等耐用消费品的需求不断扩大,对家政、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服务型消费的需求不断增长。与此同时,我国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高,储蓄规模不断扩大,200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人均纯收入分别达到15781元和4761元,年末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高达21.8万亿元。扩大消费需求已经具备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在着重扩大居民消费需求的同时,我们也要选准投资项目,加大投资力度,特别是扩大基础设施的建设规模。

  我国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滞后,人均公路里程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人均铁路里程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3,面向民生的公共服务设施尚有许多空白,公共服务、技术改造、节能环保、农村发展等领域需要大量投资。无论从近期还是从长远来看,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保持投资的适度增长,既有需要,也有潜力。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在线国际商报 作者:商务部副部长 傅自应 (责任编辑:huangzhen)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