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官员暗示汇率促出口 外贸数据年内或增长

时间: 2009-06-14 09:36:01 来源: 华夏时报  网友评论 0
  •  敏感的外贸数据如今正走向敏感路口。

  海关总署6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中国5月出口经季节性调整后,环比微涨、同比降幅与4月基本持平,已有触底迹象。

  此时,商务部密集出台的拯救外贸政策也在不断锦上添花:近一周内,再次上调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扩大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并调整加工贸易禁止类产品目录等。

  “此次加工贸易政策的调整,暗示了未来政策调整的主要方向。”中国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的生存问题正在更多地得到决策部门的高度关注。

  本报记者从商务部外贸司获悉,下半年会有更多更有力度的政策出台,内容涉及人民币汇率、出口信用保险、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

  对此,国家发改委投资研究所研究员张汉亚对《华夏时报》预测:“二季度外贸形势仍然保持20%以上的负增长,三季度降幅将有明显收窄,或将降至10%左右,而到了四季度,降幅降至10%以内,甚至有望实现正增长。”

  外贸或已触底

  市场早已嗅到了数据背后的真相。

  海关总署6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我国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为1641.27亿美元,同比下降25.9%。其中5月份出口887.58亿美元,同比下降26.4%,进口753.69亿美元,下降25.2%。

  数据表面解读是:外贸数据降幅没有继续收窄,反而在恶化。事实上,仔细分析数据背后却可看到另一个结果。

  据了解,5月份,有劳动节和端午节两个节日,工作日较去年同期减少2天。为了更加真实、准确地反映外贸进出口变化情况,大多数情况都会采用季节调整方法来修正进出口增长速度。

  依此推算,5月份当月的进出口、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调整为下降20.5%、22.8%和17.7%,环比4月份分别增长2.1%、0.2%和4.4%。5月份进口降幅明显收窄。另一方面,进出口虽然未出现明显回暖迹象,但是通过数据显示,已经开始出现稳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