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长:望日本高新技术对华出口迈更积极步伐

时间: 2009-06-03 17:02:2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二日在此间举行的第二次中日经济高层对话新闻吹风会上表示,中国并不刻意追求中日贸易绝对平衡,但希望日本政府在高新技术设备对华出口方面能够迈出更加积极的步伐。

  陈德铭指出,近年来中日两国贸易总体上保持很大增长,且中方存在大幅度逆差。据统计,二00八年全年,中国累计对日贸易逆差三百四十五点一亿美元,同比(下同)增长百分之八点三。其中,对日出口逾一千一百六十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三点八,增速提高二点四个百分点;自日进口逾一千五百亿美元,增长百分之十二点五,增速回落三点三个百分点。

  陈德铭表示,此前中国派出的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美等地进行双向采购与投资,是应双方企业需要及对方政府需要,且采购的主体是企业。他提出,若中日双方企业有愿望进行贸易投资促进活动,日本政府也有这种希望,中国将会积极研究。

  在回答关于日方反对实施信息安全产品强制认证制度问题时,陈德铭指出,该强制认证制度符合WTO/TBT规定,中国于二00七年向WTO秘书处通报该措施草案,WTO秘书处也及时向日本等有关各方进行了通报。在规定的评议期内,日方并未提出任何意见,直至中国正式以公告形式公布。

  陈德铭表示,尽管如此,中国仍高度重视日方意见,决定将认证实施日期推迟一年,且范围缩小至政府采购范围内。他提出,中国希望同日方以最大诚意进行对话,说明其必要性,倾听日方企业对执行该制度可能遇到的实际困难,并通过协商加以解决。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