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时间: 2009-03-18 17:03:17 来源: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网友评论 0
  •   商务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境外投资管理办法》

 

    姚坚:各位新闻界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两会”刚刚结束,在“两会”期间,大家对商务部的工作做了大量的宣传报道,在此我代表商务部新闻办公室感谢大家所作的工作。今天的例行新闻发布会,我首先介绍四个方面的情况:

    一、关于今年1-2月国内市场消费情况。

    国家统计局最近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全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080.4亿元,同比增长15.2%,比去年同期回落了5个百分点。考虑到1-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涨幅比去年同期回落8.2个百分点。因此,如果剔除价格的因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还是比较快的。

    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结构看:农村消费同比增长了17%,比城市消费快2.6个百分点。生活必需品需求稳定,耐用消费品增速有所回落,通讯器材同比下降了9.2%,汽车和家电类同比分别增长了9.3%和2.7%,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4.5%、24.5%、16.1%。

    扩大消费需求是当前应对危机、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一项重要工作。各级商务部门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国内消费持续增长。一是大力发展城市社区商业,各地积极推进城市商业,特别是二、三线城市商业设施建设,推进小城镇商业中心建设,加强社区标准化菜市场的改造和建设,完善旧货和再生资源回收体系,鼓励循环消费。二是加快推进农村流通网络建设,启动新一轮农村市场开发,我们已经在全国建26万家“万村千乡”农家店的基础上,今年决定准备再新建15万家。同时要加快农产品批发市场和农贸市场的升级和改造,全面推进家电下乡,搞好农超对接,完善农村商业信息服务网络。三是促进内外贸融合,丰富国内市场。针对国内消费者对产品差异化和个性化的要求,部分省市引导出口企业及产品转为内销,促进国内消费增长。四是沿海城市积极发展现代商业,加强金融服务,扩大信用消费,促进城市耐用消费品升级换代,一部分城市根据自身的特点和当前形势,发放了商品和服务的消费券。五是优化商业环境,各省市积极推动商业企业搞好重点节庆活动,部分省市积极落实对商业企业和工业用电同价政策,加快冷链运输和仓储建设,推动食品安全消费,搞好商业诚信建设。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还在蔓延,对国民经济和商品市场的影响仍有加剧的可能,扩大消费面临着艰巨的任务和考验。商务部将继续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切实加强政策协调、项目落实、资金监管和舆论引导,进一步挖掘农村消费,便利城市消费,提升服务消费,培育消费热点,改善消费环境,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保障商品市场平稳较快增长。

    二、关于今年1-2月全国吸收外资的情况。

    今年1-2月,全国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33.74亿美元,同比下降26.23%;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761家,同比下降36.85%。2月份当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65家,同比下降13%;2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8.33亿美元,同比下降15.81%。与1月份(分别下降48.73%、32.67%)相比,降幅速度有所放缓。

    当前国际直接投资明显放缓,根据联合国统计,2008年全球跨国直接投资锐减了21%,预计2009年还会下降30%左右。这会对我国吸收外商投资造成一定的影响。但是我们也要看到,中国对于外商直接投资仍然具有比较强的吸引力,根据2008年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调查,稳定的经济增长、庞大的国内市场、低成本劳动力以及市场开放等因素,使中国继续成为最具吸引力的投资东道国。美中全国贸易委员会最近一次调查显示,受访企业中88%在华盈利,81%在华盈利水平高于或等于全球利润率,85%将中国作为公司海外业务首选地。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稳定出口的政策措施,将进一步提振外国投资者的信心,我国吸收外资也将保持稳定增长。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站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