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部长带队 欧洲今起迎候中国百亿采购大单

时间: 2009-02-24 10:14:54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网友评论 0

 大型机电成为关注焦点,英国是关键一站


  四个欧洲国家正在静静等待来自中国的上百亿的进口大单,这将为正在挣扎的欧洲经济注入一针“强心剂”。

  本月初,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问英国时曾表示,为了增强信心,中国将迅即组织采购团赴欧洲,采购中国需要的设备、商品和技术。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时候,中国这样做,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近日,《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商务部了解到,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今天会亲自带领这支由100多人组成的中国赴欧采购团出发,涵盖的领域包括医药、轻工、机电等,从时间次序上将分别前往德国、瑞士、西班牙和英国,整个行程将在全国“两会”前结束。

  机电产品为采购重点

  当本报记者致电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姚文萍时,即将启程的她正在开会并且与外商沟通,并没有透露过多的细节。

  从目前来看,机电产品依然是此次采购的重点。具体看,航空、围绕3G的电信设备和技术、汽车零部件及工业技术设备这四大领域是此次采购的重点领域。在企业方面,华为、中国联通(5.56,-0.05,-0.89%)、海航集团、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总公司、南方航空(4.83,0.03,0.63%)等航空和电信行业的企业都将是采购的主力。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本月初透露的数据,欧盟目前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而中国则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欧盟是中国最重要的技术来源地,也是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然而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1月份,中欧双边贸易总额279.3亿美元,大幅下降18.7%。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之前表示,一方面机电产品等方面的产品和技术是欧洲擅长的领域,另一方面,中国拉动内需“4万亿”相关的商品也是采购的目标。

  英国将获20亿美元大单

  作为此次赴欧采购的最后一站,英国的重要性尤其引人关注。

  本报记者昨天从英国贸易和投资促进署相关人士处了解到,中国的企业在英国的采购额超过20亿美元,同时会参加一些双边投资研讨会。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其中海航将可能从英国劳斯莱斯购买价值约为13.3亿美元的飞机起发动机及相关服务;中国相关企业还将分别从捷豹和路虎购买3000和6000辆汽车,共计6.15亿美元;两家中国企业还将从劳斯莱斯购买汽车,总计6400万美元;政府层面,还将签署一项中英共同参与的价值3500万美元的生态城项目,参与的英国企业是欧瑞集团。

  另外记者从英中贸易协会(CBBC)了解到,3月份在英国有多场有关在中国投资以及向中国出口产品方面的会议,其中就包括参与中国灾后重建方面的内容。

  “除了在金融、教育等领域,今后在先进工程、建筑、自动化、基础设施发展、环境、水资源利用、能源、生命科学以及农业方面,中国市场提供给英国企业很多空间。”该协会称。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