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春节零售总额2900亿

时间: 2009-02-01 10:40:47 来源: 中新网  网友评论 0
  • 中新网1月31日电 中国商务部新闻办公室今天发布消息说,今年春节黄金周,城乡居民消费热情十足,全国消费品市场繁荣兴旺,呈现平稳较快增长,牛年消费迎来开门红。据商务部监测,大年三十至正月初六,全国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900亿元,同比(农历,下同)增长13.8%。

  一、促销活动精彩纷呈,市场销售平稳较快增长。春节期间,各地精心组织购物节、展销会、庙会等各类促销活动,积极扩大节日消费。北京、上海、江苏、山东等地商家纷纷采取打折、买赠、幸运抽奖等促销措施,调动消费者购物热情,拉动节日市场销售。河北、黑龙江、陕西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1.4%、21.3%和18%,安徽、河南、湖南、重庆、甘肃、广西等地增长15%至17%。

  二、年货销售火爆,食品、烟酒、烟花爆竹等传统年货销售红火,金银珠宝、服装、家电等商品销售也呈现较快增长。全国重点监测零售企业食品、饮料、烟酒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3%、17.5%和14.7%,放心肉、绿色蔬菜、时令水果、保健品、礼盒装酒等成为居民家庭消费和馈赠亲友的首选。金银珠宝销售额同比增长17.2%,牛年金条、摆件、挂件、纪念币等尤其受到青睐。服装、鞋帽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4.2%和12.9%,一些商场销售额比平日增长两倍左右。家电、通讯器材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17.8%和18.1%,液晶电视、厨房小家电、数码产品、电暖器等尤其旺销。农村市场繁荣兴旺,“家电下乡”产品销量大幅增长,商务部重点监测的“万村千乡”龙头企业家电销售额同比增长25.6%。

  三、文化休闲活动丰富多彩,健康过节理念深入人心。除了购物、聚餐等传统消费方式外,逛庙会、读书、娱乐、运动健身等过节方式也广受群众欢迎。今年春节,北京地坛庙会共接待游客90余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0%,仿清祭地、捏面人、抖空竹等民俗文化表演吸引众多中外游客的眼球。吉林、浙江、内蒙古等地书店人头攒动,图书销售额普遍比平时增长20-30%。云南省图书馆黄金周期间天天开放,前来“充电”的市民络绎不绝,阅览室呈现“一桌难求”的景象。厦门市举办“迎新春游园”活动,数千市民饶有兴趣地参加了幸运转盘、神射手、倒投篮等游园项目。

  四、大众餐饮市场红火,实惠型消费成主流。老字号餐馆、特色餐厅等大众餐饮消费场所受到老百姓追捧,800元至1200元一桌的经济实惠型年夜饭最受消费者欢迎。大年三十,广州所有老字号酒楼的年夜饭均被订满,上海三星级以下宾馆年夜饭预订量比去年同期高出近20个百分点,北京烤肉宛、砂锅居、峨眉酒家除夕年夜饭翻台2到3次。杭州、苏州等地餐馆推出“半成品年夜饭”、“打包年夜饭”等特色服务,满足不同消费者的消费需求。青岛一些餐饮企业推出“牛年吉祥宴”、“全家欢乐宴”、“温馨和谐宴”等主题宴席,增加了年夜饭的文化寓意。春节期间,重庆市重点监测餐饮企业营业额同比增长34.5%,河北增长26.4%,青海增长19.6%。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