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机构/年会活动: 中国交易银行50人论坛 中国供应链金融产业联盟中国供应链金融年会 中国保理年会 中国消费金融年会 第三届中国交易银行年会

商务部专家简评2008年国际贸易形势

时间: 2008-12-30 01:58:41 来源: 人民网  网友评论 0
  • 2008年世界经济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全球经济增长减速也实质性地削弱了全球贸易的增长。随着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陷入经济衰退,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速减慢,国际市场需求锐减,发达国家进口增长趋弱,发展中经济体出口受阻,世界贸易总量明显下降。

  世界经济增长急剧放缓引发国际商品市场价格波动剧烈,主要大宗商品价格在7月中旬创出历史新高后剧烈下跌(尤其是石油),为其五年来空前的持续上涨画上了句号,也导致能源和原材料生产国的出口收入减少,购买力下降。

  在金融危机的阴霾下,全球信贷紧缩限制了贸易融资,国际贸易融资市场形势恶化,进出口贸易中的履约风险和结算风险增大。而金融危机与汇率剧烈震荡相结合,也影响到全球贸易的稳定运行。预计2008年全球贸易增速将为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在全球经济面临衰退、贸易量萎缩、失业率上升之际,人们也在担忧各国转而采取更为保守的贸易政策,从而加剧贸易紧张和摩擦,使全球范围的贸易保护主义威胁增大。

  为此,各方不断呼吁要致力于避免出现新一轮的保护主义。WTO多哈回合谈判在2008年进入第七个年头,尽管在一些方面取得进展,但因有关成员在农产品特殊保障机制上的分歧无法弥合,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全球金融危机对多边贸易谈判带来新的挑战,虽然各国政府承诺尽快完成多哈回合,但目前各方注意力更多地集中在应对全球金融和银行系统危机以及尽可能避免深度和持久的经济衰退上,这使得谈判取得突破的前景更加黯淡。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本文来源:人民网 作者: (责任编辑:bizcom)
  •  验证码:
热点文章
中国贸易金融网,最大最专业的中文贸易金融平台